科學速讀法:20分鐘讓你閱讀速度提高3倍



科學速讀法:20分鐘讓你閱讀速度提高3倍

簡介
提姆·費瑞斯簡要介紹了他的快速閱讀訓練課程,練習簡單易操作,快速見效。
如果只用原來三分之一甚至五分之一的時間完成閱讀任務,那能多做多少其他的事情啊?

提高閱讀速度就是控制精細運動機能,別無他法。
1998年,我在普林斯頓大學給本科生開過一門研修課“PX 項目”,本文簡要介紹一下當年課程裏的一些原則。以下的內容是幾年前寫的,所以還有點傳統名校自命不凡的味道,不過教學的效果還是相當顯著。事實上,兩個星期前在去中國的飛機上,我用了不到五分鐘就幫我的朋友格林·麥克艾爾侯斯把他的閱讀速度提高了34%。

我的方法屢試不爽。具體如下

PX項目

這個項目由一個三小時的認知試驗構成,能把閱讀速度平均提高386%。
我們測試過的人來自五種不同的語言背景,其中還包括有閱讀障礙的人。我們通過實驗讓這些人能夠以每分鐘 3,000字以上的速度閱讀技術文獻,或者說能夠每分鐘讀十頁,讀一頁只需要六秒鐘。和他們相比,美國人的平均閱讀速度是每分鐘200-300字 (1/2到1頁),有1%頂尖的人能每分鐘閱讀 400字。

只要弄明白人類視覺系統的幾個基本原則,就能夠消除低效率提高速度改善記憶。
要做本文建議的練習,看到成效,需要:一本200頁以上的書,而且打開時能平攤在桌面上。筆、計時器(鬧鐘或者廚房用計時器最好)。20分鐘的練習必須一次完成.

首先,關於閱讀過程的幾個定義和分類:

一) 概要: 減少每行的注視次數,縮短注視時間以提高閱讀速度。
閱讀並非沿直線進行,而是一連串的掃視加跳躍。每次掃視要麼以注視結束,要麼就是對注視範圍內文字短暫快照(大約25美分硬幣那麼大,距離閱讀表面8? )。 未經訓練的人每次注視持續1/4到1/2秒。要弄明白這一點,閉上一隻眼,手指輕輕的放在眼皮上。用另一隻眼睛慢慢的掃描一條水準直線——這樣你會感覺到明顯、分離的眼球運動和注視持續的時間。

二) 概要:去除回頭讀和跳回讀以提高速度.
未經訓練的人總是回頭讀(有意識回讀)和跳回讀(通過不正確的注視實現的下意識回讀),這些佔用全部閱讀時間的30%。

三) 概要: 必須反覆做適應練習來擴大水準邊緣視線範圍,提高每次注視的字數

未經訓練的人閱讀的時候會注視中央區域,而不會利用水準邊緣視線,浪費了50%每次注視可以辨識的字。

操作過程

1) 學習技巧 2) 學會在適應練習裏把技巧和速度相結合, 3)學會自我測試閱讀理解。

這幾步要分開,整個適應過程也取決於能否把這幾個部分分開。比如說,學習快速運用肌體運動機能的時候,就不需要擔心理解的問題。適應過程如下:技巧、技巧加速度、理解性閱讀測試.

一條普遍規律就是,練習技巧的時候,要以3倍于最終目標閱讀速度進行。也就是說,如果現速度每分鐘300字,目標是 900字,那麼練習速度就是1800字或者說每分鐘 6頁(即十秒一頁).

這裡我們介紹兩條主要技巧:

1) 跟蹤和定速(針對前面的一和二)
2) 提高感知能力 (針對三)

第一步---確定起步點

要知道自己目前的閱讀速度,拿出練習書 (平攤在桌面上),選五行,數字數,計算平均每行的字數。
例如:五行共62個字,62除以5就是每行12.4個字,四捨五入每行12個字。

下面,選五頁查行數,計算平均每頁的行數。把平均字數與平均行數相乘即是每頁平均字數.

例如:五頁共154行,154除以5即平均每頁30.8行, 四捨五入每頁 31 行,乘以每行 12個字即得每頁372 個字。

在第一行上作記號,計時器計一分鐘——不要超過平常的閱讀速度,要以理解為目的去讀。一分鐘之後,用每行平均字數乘以你讀完的行數就得到了目前的每分鐘閱讀字數。

第二步 —— 跟蹤和定速

利用跟蹤器和定速器儘量減少有意識和無意識回讀,縮短注視持續時間。首先看看跟蹤器的重要性——計算當前閱讀速度的時候,你有沒有用筆或者手指頭數字數或者數行數?如果用了,那就是追蹤——利用視覺方法幫助引導注視效率和準確性。在控制閱讀速度練習裏來根除這種低效做法再恰當不過了。

為了本文描述方便,我們用支筆來說明。用平時寫字的那只手握筆,在每一行下面畫線(不要拿掉筆帽),眼睛緊盯筆尖上方。這樣筆就不僅是一個追蹤器,而且還是定速器,能幫助維持恒定的速度,同時還能縮短注視時間。可以以寫字的姿勢握筆,不過最好還是把筆握在手下面,讓筆平貼紙面.

1) 技巧 (2 分鐘):

練習用筆作追蹤器和定速器。在每一行下面畫線,注視筆尖上方。不要擔心理解的問題。每行最多讀1秒鐘,之後每頁逐漸加快速度。堅持讀,但是每行絕對不能超過1秒鐘。

2) 速度 (3 分鐘):

重復練習上面的技巧,現在每行讀不超過半秒 (用說“萬萬千百萬”幾個字的時間讀兩行字)。有的人可能什麼都沒看懂, 這是很自然的。保持速度和技巧——現在是在調整感知反應,這個速度練習旨在幫助你的系統適應快速閱讀。不要減速,保持每行半秒,讀3分鐘。注視筆的上方,注意技巧加速度。專心練習,別走神。

第三步 擴大感知範圍

盯著電腦顯示器的中心(相對於視網膜中央位置的注視區域),你仍然看得到感知得到螢幕的四邊。訓練邊緣視線有效收集視像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到原來的3倍。未經訓練的人閱讀的時候視線從第一個字移動到最後一個字,1/2的邊緣視線放在了頁邊上,這樣25-50%的時間都浪費在一個字都沒有的空白上了。

下面舉例說明。假設有這麼一行字: “從前,學生每天用4小時快樂閱讀。” 如果你能從“學”開始讀,到“4”結束,那麼14個字就少讀了8個, 閱讀速度加快一倍還多。這一點很容易實施也很容易和之前練習過的追蹤定速結合.

1) 技巧 (1分鐘):

用筆追蹤並定速,保持一行一秒的速度。每行一頭一尾都跳過一個字。

不要擔心理解的問題。每行最多用1秒鐘,之後每頁加快速度。堅持讀,但是每行絕對不能超過1秒鐘。

2) 技巧 (1分鐘):

用筆追蹤定速保持每行1秒。每行開頭和結尾都跳過兩個字。

3) 速度 (3分鐘):

現在每行開頭結尾都至少跳過3個字。重復練習,每行不超過半秒 (每兩行的時間不超過說“萬萬千百萬”的時間).

有的人可能什麼都沒看懂,這也沒什麼奇怪的。保持速度技巧——這是在調試感知反應系統,這個速度練習旨在幫助你的系統適應快速閱讀。不要降低速度,以每行半秒的速度讀3分鐘,注視筆的上方,注意技巧加速度。集中注意力做練習,不要走神兒。

第四步—— 計算新的閱讀速度(每分鐘閱讀字數)

在第一行上作記號, 用計時器計一分鐘——用最快的理解速度閱讀。讀過的行數乘上之前算出來的每行字數就是你最新的閱讀速度(以每分鐘閱讀字數表示)

到此為止,幾項技巧的粗略教程就完成了,祝賀!這些技巧可以加快人的認知過程 (即對資訊的處理和使用)。

最後幾點建議: 如果是為了學習,就不要試圖用讀一篇文章的時間讀三篇不同的文章。應該把一篇文章讀三遍,以測試的相關度為準,多讀幾遍可以增加與文章接觸也可以檢查是否每次都有提高。

書山開拓者們,探索愉快!

作者:提姆·費瑞斯

譯者:lbcn

來源:譯言

引用:http://www.yeeyan.com/articles/view/97368/53262?orgin=top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