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in笑談Android - ANDROID OR BRAND?

Odin笑談Android - ANDROID OR BRAND?


Odin知道,Nexus One是個特別例子,大家也不能否認Android在今年的成長很急速,無論是銷量、Apps數量以及是市場佔有量,都有長足的增長<註>。但是,Odin仍然會告訴你:不是騙你,廠商真的可以沒有Android。Odin重視的不是這些數字,反而重視:Nexus One銷量不佳的原因。
無疑在任何角度看也好,Android本年的確有很大的進步,但是Odin這句說法只是想用另一個角度看這些數據--市場佔有量也好、銷量也好,廠商也從中扮演了很大的角色。在去年年初,市場上就只有HTC一家廠商在推出Android手機,但在去年年尾,多了很多廠商推出了Android手機。對,重點不是消費者更喜愛Android手機,而是更多品牌採用Android平台!大家一起看看IDC在2009年第四季的另一個有趣的數據:各大品牌的手機出貨量增長<註>:2009年開始大量引入Android平台的HTC,市場佔有率不升反降(5.6%->4.4%),而出貨率的增幅更遠較已經佔露疲態的Nokia還要少(8.0% vs 11.9%),唯一能在Android上取得收獲的,只有Motorola那部不聽Google話的Droid/Milestone而已(出貨量增加56.3%)。Odin再看Gartner在2010年第一季的數據<註>:HTC的增長市場佔有率增長,只有輕微的1.4%而已,仍然與Android的大幅增長不成正比。換言之,不同的品牌手機廠商引入Android後,並沒有對它們的市場佔有率帶來很大的幫助,既然個別品牌的市場佔有率沒有增加,那究竟Android大幅增長的市場佔有率從何而來?



實情是:Android手機的出貨的確是急增,然而,Android平台增長不代表消費者更喜歡Android手機--因為它的增長並不是因為消費者喜歡Android平台,而是因為更多廠商推出了Android的手機!故此,更多消費者願意買Android的手機,是因為這部手機是HTC、是Samsung、或是Acer,而不因為它是Android,所以,個別品牌的手機出貨量沒有增加,但Android手機出貨就大幅增加。大家再看看Gartner在2009年第四季數據中<註>:Android的市場佔有率上升了3.4%,但Windows Mobile的市場佔有率恰好下跌了3.1%!巧合地,兩者的一升一降是脗合的。

簡單地說,由於坊間能授權給品牌廠商使用的著名手機作業系統,幾乎就只有Windows Mobile與Android二擇其一而己,而Android平台的增長只是廠商把本來部份屬於WM的出貨量,分了給Android而出現的大爆發現象。細心的讀者都會發現到:其實絕大部份開放手機聯盟的成員都是腳踏兩邊船的--HTC的Desire和HD2是孿生兒,而Acer的Liquid也是neoTouch的好兄弟,對了,它們根本就是用同一部手機上,分別安上收費的、和免費的作業系統而己!對廠商來說,Android是一個可以客製化的免費系統,不吃白不吃,我搞甚麼不試試看?受歡迎就最好了,成本也減少了;不受歡迎嗎?反正也不用授權費,直接把滯銷的帶回廠裡,裝上Windows Mobile不就了事嗎?對啊,一點風險也沒有!Odin這樣說吧:大家也會留意到身邊拿著的HTC HD2(Windows Mobile)的朋友,絕不會比HTC Hero(Android)的少,而拿著Samsung i8000H(Windows Mobile)的朋友,也不會比拿著Samsung Galaxy(Android)的少--事實上,廠商就是把同一手機硬件,分一半給Android而已。



我們再回到Android機王Nexus One--由於它掛的是Google品牌出售,不受上述的品牌因素影響。眾所周知,Nexus One的規格一點也不遜任何一部Android手機、造工也不遜任何一部HTC手機(當然,HTC代工的!),但它就是賣不過HTC任何一部Android。對,為甚麼Android之王的Nexus One會銷量不佳?全因Google不是手機品牌。

只有手機品牌才能更大程度的累積起顧客忠誠度,也更有更大的銷售平台,以及豐富的銷售經驗。但是,Google只是電腦品牌,但不是手機品牌,它欠缺既有的顧客忠誠度,也欠缺既有的銷售網量,就只有靠自己的在電腦界上的知名度。對,Google的名字的確很響,Nexus One更能讓港聞版也報導它的消息,但很可惜的是:智能手機也是手機,它仍然很貼近消費者市場,而Google在手機市場的知名度接近零,碰巧,Nexus One的使用者介面也實在很Geek--結果,會買Nexus One的都是一群Geek而已...如果有細心留意Apple市場策略的朋友,都會發現iPhone從來都不公佈自己產品的CPU規格,甚麼600MHz的Samsung SoC、甚麼PowerVR SGX繪圖晶片,他媽的去見鬼吧!就連HTC HD2、Motorola Droid等採用Android的廠商也沒有很著力的宣傳自己的Snapdragon和Android 2.0,這代表了手提電話供應商都知道太Geek的賣點是吸引不了消費者,但Google自己卻沒有這方面的經驗,很熱情地宣傳自己的1 GHz Snapdragon很好很強大,甚麼Android 2.1有甚麼甚麼新功能--除了一群Geek之外,有誰會鳥它這些規格?我買iPhone是因為它是Apple,我買Nokia是因為它是Nokia,但Google?它是甚麼鳥?

消費者買智能手機,買的是品牌,而不是平台。
(Odin註:品牌不單是品牌忠誠度,也包括促銷經驗和銷售網絡)

Odin先前已經說過:手機市場的顧客近貼近消費市場,客戶對技術方面的認知不深。<註>,所以銷售的重點是其品牌及其配套,而不是平台。Google曾經向Sony提出由它們代工Nexus One的建議時,Sony一口就拒絕<註>--無它,Sony Ericsson品牌在手機市場上遠較Google吃香。結果,Google還是不能沒有開放手機聯盟,但是,聯盟成員從來都不是沒有Google不可。


引用 odinchong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