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第二代 7" 供應鏈大洗牌!

iPad 第二代 7" 供應鏈大洗牌!



蘋果最快年底推出第二代iPad平板電腦,採用7吋螢幕,供應鏈因此大洗牌,在面板供應商部分新增奇美電,觸控感應器新增友達旗下的達虹,組裝廠可能新增仁寶或和碩,直接對決以6至7吋為主流的電子書市場。

據供應商表示,新一代iPad螢幕仍採IPS的廣視角技術面板,過去供應iPad的IPS面板均由韓系的樂金顯示器(LGD)與日系業者擔綱,第二代iPad面板,奇美電切入供應機會大增。

至於觸控面板所用的感應器(Sensor),過去是由宸鴻(TPK)交給彩晶旗下的和鑫代工。第二代iPad首度納入友達旗下的觸控面板廠達虹,這也是友達集團繼出貨蘋果電腦的NB面板之後,又一代表作。

在組裝廠方面,鴻海一向是蘋果各類產品的製造商。市場傳出,為避免供應商過度集中,蘋果將新增一家組裝廠,以積極切入平板電腦組裝的仁寶或和碩呼聲較高。

法人表示,全球科技產業景氣多空論戰不斷,只有蘋果推出iPad與iPhone等,不受景氣影響,訂單數量龐大,廠商若能吃到蘋果的訂單,等於業績吃下定心丸。研究機構iSuppli調高將今年iPad出貨量由710萬台調高到1,290萬台,接下來兩年出貨上看3,650萬與5,040萬台,主宰全球平板電腦市場。

第一代iPad採用9.7吋螢幕,不僅體積太大,無法放入口袋,其重量約700公克,也太重,為消費者詬病。第二代iPad把螢幕縮小到7吋,重量希望能壓低到500公克以內,就是強調它的可攜性,而非像傳統的筆電一樣,一定要放在桌子上才能使用。

iPad上市後大受歡迎,生產小筆電的筆記型電腦(NB)業者首當其衝,迫使華碩調降今年小筆電出貨量,隨著第二代iPad上市,由於體積更小更輕,預料吃掉一部分電子書市場。目前電子書的主流螢幕規格約在6至7吋,普遍為黑白螢幕。第二代iPad把螢幕縮小至7吋,又是彩色螢幕,等於是針對電子書的市場而來,二代iPad的到來,是否再度掀起與電子書的大戰,並影響電子書供應鏈業者,備受關注。

引用 udn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