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iPad 接納 Flash 軟體,蘋果放寬限制!

iPhone、iPad 接納 Flash 軟體,蘋果放寬限制!

四個半月前蘋果公司修改授權條款,導致Adobe(Adobe Systems)取消把Flash應用程式引進iPhone的計畫。但蘋果9日宣布對Flash解禁。

蘋果周四宣布,解除原先對iOS裝置軟體的開發限制,以順應開發者的意見回饋。蘋果公司發布聲明說:「我們放寬對iOS應用程式開發工具的所有限制,只要最後的應用程式(apps)不會下載任何程式碼(code)即可。」

根據新版開發者協議(PDF檔在此),蘋果刪除今年4月時加入授權協議3.3.1條款的一些措詞。這段封鎖Flash應用程式的條文是:「應用程式必須是以Objective-C、C、C++或 JavaScript寫成,由iPhone OS WebKit引擎執行,而且只有以C、C++和Objective-C寫的程式碼可以編譯和直接連結Documented應用程式介面(API) (也就是說,禁止透過中介轉譯或相容層或工具)。」

Adobe對蘋果解除上述限制表示審慎樂觀,Adobe發布聲明說:「蘋果解除授權條件限制,賦予開發者選擇蘋果裝置程式開發工具的自由,讓我們振奮。」受這個好消息激勵,Adobe股價9日紐約早盤應聲暴漲12%。

未來對Adobe的影響還有待觀察,但至少Flash應用程式日後受評斷的依據不再是使用的程式設計語言,而是軟體本身的優劣。

同時,蘋果透過對App Store發布管道的控制,仍有很大的空間視個案封殺自己不喜歡的應用程式。9日公布的新版App Store審核綱領說:「如果你的應用程式沒有提供什麼用處,或以某種形式提供持續性的娛樂,就可能不被接受。」

Appcelerator公司執行長Jeff Haynie表示,蘋果放寬限制是明智的,因為可以促進開發者創意,長期而言會強化蘋果iOS的優勢,讓消費者因為App Store軟體的品質而受惠。 目前超過4,000多種iPhone和Android應用程式,是用Appcelerator的工具打造而成。

之前,蘋果除了修改iOS開發者協議條件,攔阻Flash應用程式外,執行長 Steve Jobs甚至發表公開信批判Flash,激起Adobe在媒體上刊登廣告反唇相譏。Adobe在廣告中說:「我們愛蘋果,但不愛別人剝奪你們對創作什麼、如何創作和網路體驗的選擇自由。 」

此後,Adobe就大張旗鼓地與Google結盟,向蘋果iOS最直接的對手Android平台靠攏。新型Android手機和平板電腦都支援Flash Player 10.1,至少理論上可讓使用者存取以Flash製作的網站、遊戲和應用程式,而這是iOS裝置使用者所辦不到的。

Adobe多年來設法把Flash Player引進iPhone和iPod Touch,但遭蘋果擋在門外,所以Adobe為避開限制而另闢蹊徑,提供可把Flash應用程式轉化為iPhone原生應用程式的軟體,這個工具已收入Flash Professional CS5並於今年推出。(唐慧文譯)

引用 zdne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