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droid 3.0 Honeycomb Tablet 資訊整理

Google Android 3.0 Honeycomb Tablet 資訊整理

在經歷各家平板大放送後,Google選擇在Verzion記者會以Motorola Xoom向全世界展示這款Android與平板重要的版本,這篇整理文當中包括主站編輯盡可能蒐集到的圖片以及相關的展示影片(展示樣品全數是LG為T-Mobile代工的G-Slate)。

跳轉後正式開始Honeycomb的介紹。

圖集: Android 3.0 Honeycomb in pictures

圖集: Motorola Xoom Honeycomb UI photos

概述:在今天Verzion的記者會中,可以得知Honeycomb的界面,是由前WebOS設計大師、現任Google UX首席Matias Duarte負責藝術指導的部份,全新的設計更符合平板所需的風格,比起現有硬將手機版本Android套用在平板的界面好上太多了。



Honeycomb並未如Android 2.1後採用動態桌面,取而代之則是乾淨的藍色背景,可以推測,動態桌面消耗了不必要的系統資源,也是許多使用者Android不流暢的元兇之一。鎖定畫面沒有太多的特色,解鎖後,就能看見全新打造的乾淨桌面,而位於下方的應用程序快捷比手機版本更多,更適合螢幕普遍較大的平板裝置使用邏輯。

可以看到,Honeycomb盡量以顯示器內的圖標取代實體按鍵,讓硬體看起來更為清爽。左上角為Google語音與文字搜尋;左下角則是上一頁、Home以及app選擇鍵(現有Android長按Home鍵的功能);右下角則是時間、無線信號、電力;右上角為app清單按鈕,隔壁的+號則用於把Widget與快捷鍵放到桌面上,以及改變背景主題等功能(等同桌面按Menu或是用手指長按背景)。

至於展示的桌面Widget則是Gmail(以前需要連結Gmail還要自己裝套件)、行事曆、瀏覽器、聯絡人以及Youtube元件等等,除這些以外還有包括相框以及類比時鐘等等。

地圖:大致上就是最近剛更新的Google Map 5.0,不過針對平板預留上下選單的空間,更從這影片當中看到,未來Honeycomb會在多數的應用程式保留選單按鈕,讓拿掉大量實體按鍵的Android依舊好操作。

GMAIL:從Honeycomb以後,Android平板終於可以擺脫原本專為手機設計的框架的難用設計,新設計的界面相當類似iPad與Galaxy Tab的界面,採用兩欄設計,基本設計左邊是選單、右邊是郵件列表,當點入郵件內容,左邊變成郵件列表,右邊則是郵件內容。看起來終於像樣多了!


GTalk:反正就是GTalk也加入視訊對話界面,大概是想跟FaceTime拼了吧?影片中那種顆粒感,只能說是攝影鏡頭的問題了。


Books:與現有Android上的Books線上書店簡潔的風格不同,採用更絢麗的UI,開啟電子內容,會成為對開的閱讀模式,此外還加入翻頁特效。


瀏覽器:新版的瀏覽器界面似乎有些源自於Chrome的味道,Chrome有的功能,幾乎新版的瀏覽器都有,是打算結合PC上的Chrome瀏覽器以及未來的Chrome OS把三者串連起來嗎?主站吐槽這個舉動,把Honeycomb平板搭配實體鍵盤,不就變成Chrome OS的裝置了嗎??(搞不好Google正有此打算也說不定?)

虛擬鍵盤:從上圖應該可以很明顯的看到Honeycomb與Gingerbread使用的QWERTY虛擬鍵盤配置有相當大的不同,包括tab按鍵被移到左上,刪除鍵改為右上角,並且增添第二個Shift按鍵。此外也加入表情符號的快捷按鈕,以及右方的錄音鍵。至於斜線被放在空格與表情符號中間,連字號則在錄音鈕的左方。

結論:對於AAndroid與Google而言,Honeycomb肯定是相當重要的里程碑,並且確立了平板與手機界面的決定性不同,更讓Android能夠滿足平板族群使用者對於使用界面的需求。現階段的大問題是該如何將手機平台的成功經驗轉移到平板之上,尤其是如手機上的app該如何在這全新的界面下運作?

引用 engadge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