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2 螢幕解析度 將達到 2048x1536,是現在 iPad 的兩倍!?

iPad 2 螢幕解析度 將達到 2048x1536,是現在 iPad 的兩倍!?

根據MacRumors刊出的消息,下一代iPad的解析度將由現行的1024x768提高到2048x1536(260DPI)。這種說法第一次是由去年8月在iBooks 1.1中發現標示為「iPadx2」的高解析度圖示時所提出。

雖然Apple在之後的版本已將此圖示刪除,不過在iBooks 1.2中又再度發現名稱為「Wood Tile@2x.png」的高解析度版本UI元件。現行使用的元件「Wood Tile.png」的解析度為768x400,而「Wood Tile@2x.png」的解析度為1536x800,剛好為現行版本的兩倍。

目前Apple對Retina Display的官方定義似乎為超過300DPI的螢幕,雖然2048x1536的9.7吋螢幕並沒有達到這個水準,不過似乎也符合最近幾天對於第二代iPad規格的種種傳聞,以及從iPhone 3GS到iPhone 4的螢幕解析度轉變的模式。

雖然「2048x1536」的解析度似乎是比較合理的推測,而軟體也能夠直接插補像素來對應,不過這似乎也帶來了更大的問題……

效能與耗電量?

雖然現在的移動平台用的晶片越來越強大,第二代iPad也有傳出將採用更高效能的顯示晶片設計。不過要推動2048x1536的解析度,iPad勢必要搭載更多的RAM以及更強大的顯示晶片。雖然目前的技術是有辦法達到此等效能,不過這種高效能的晶片是否能將耗電量控制在合理的範圍之內,可能是目前技術上最大的問題之一。

量產能力

目前似乎還沒有(?)使用2048x1536如此高解析度的9.7吋螢幕產品出現。而且對於大尺寸螢幕(相對於手機螢幕)來說,260DPI的解析度也算是高出業界標準很多。產量是否能供應iPad的銷售量似乎是更大的問題。無論是在iPhone 4或是iPad的發售初期,都曾經發生因為關鍵元件產量不足導致整個出貨時程被拖慢的現象,而論供應鏈管理能力,Apple其實也已經是全球數一數二的了。

當然採用這種超高解析度螢幕,將會帶給iPad更大的優勢。考慮到短時間之內Apple可能會壟斷這種超高解析度螢幕,導致其他競爭者很難提供相同解析度等級的平板產品,有可能可以讓iPad繼續在2011年維持如2010年般的絕對優勢。

雖然iPad的螢幕解析度提高兩倍似乎只是時間上的問題,不過真的會在今年就推出嗎?個人覺得機率有點低,不過大家還是多少可以期待一下。

引用 whiteappleer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