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5 深入研究:新功能 iMessage 全新即時訊息系統,功能類似 Whatsapp、電信商的 SMS 與 MMS 傳送。

iOS 5 深入研究:新功能 iMessage 全新即時訊息系統,功能類似 Whatsapp、電信商的 SMS 與 MMS 傳送。

首先, iOS 5 內建了名為「iMessage」的功能,能夠讓 iOS 裝置彼此免費互傳文字與照片。有人說這是 Apple 模仿 BlackBerry 的訊息系統,有人說 Whatsapp 殺了電信商的 SMS / MMS 收益,然後 Apple 殺了 Whatsapp 。

但 iMessage 如何運作呢?首先, iMessage 利用與 FaceTime 相同的 Apple ID 認證,在 iPhone 上, Apple ID 會捆綁電話號碼以及自行輸入至多十組的 E-mail 。 iMessage 與 iPhone 簡訊功能結合,當你輸入或選擇收件人時,會自動比對電話與 E-mail ,若對方開啟 iMessage ,就會顯示為藍色或者無色,這時傳送的文字訊息與照片都是免費的。如果對方不是 iOS 設備、或者沒有開啟 iMessage ,就會顯示為綠色,透過原來 SMS 與 MMS 傳送。

iMessage 真正的好處是為 iPad 與 iPod touch 也加上了簡訊功能。但對 Whatsapp 來說,其實影響並不大。一方面 Whatsapp 已經支援 Android、Nokia、Blackberry 各平台,不限定 iOS 平台;另一方面 Whatsapp 的使用者量大,更新到 iOS 5 後,也不一定每個使用者都會設定iMessage。對於電信商來說倒是個利多,畢竟在 Whatsapp 普及後,早就沒人在用 SMS/MMS , Apple 這麼做還多點機會讓使用者發訊息,何樂不為?

結論:Whatsapp 不受損傷,電信商因而得利。iPad、iPod touch 使用者高喊萬歲。

引用 engadge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