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Android、Windows Phone 手機 三國時代到來臨 — 也談 Gmmgle!

Apple、Android、Windows Phone 手機 三國時代到來臨 — 也談 Gmmgle!
前幾天摩托羅拉移動(Motorola Mobility)對著微軟大拋媚眼的時候,我就覺得這事頗為蹊蹺,一定只是在傲嬌而已。畢竟以 WP7 與 Android 當前的狀況而言,摩托羅拉實在是沒必要從一個火爆無比的平台跳到一個連上牌桌的資格都還沒拿到的平台上去。

只是沒有想到 Google 的動作會如此果決,在北電收購失敗以後,迅速用高價拿下了手機的祖宗摩托羅拉移動。無論是從專利上來看,還是從摩托羅拉移動現任 CEO 桑傑.賈的個人利益來看,這次收購都是皆大歡喜的事情。

一旦這筆交易得以順利完成,整個手機業界的牌局就已經大致定型了,混戰時代結束,勝利者已經脫穎而出。

現代的手機市場,與之前依靠「手機」的基本功能進行市場營銷的時代已經天差地遠,應用、系統、用戶體驗,這些更接近軟件層面上的東西,在重要性方面已經遠遠超過了手機的基本功能。人們可以接受離不開充電器的智能設備,可以接受信號不佳的昂貴手機,但卻無法忍受反應緩慢,並且缺乏應用的平台。

也就是說,時代已經變化了,手機廠商在整個產業鏈的地位正在下降,而各種智能系統的擁有者,也就是蘋果、Google、微軟,成為了這個業界的主宰。微軟與諾基亞的所謂聯盟,Google 對摩托羅拉移動的收購,都是這種變化的體現。手機時代的三國時代,算是正式到來了。

蘋果不必多說,iOS 從軟件到硬件一律包圓,而且多年與富士康合作,它在產能以及設計實現方面沒有什麼缺點,作為這個星球上最有錢,也最能賺錢的公司來說,它對於手機市場的影響力毋庸置疑。隨著亞太地區,尤其是中國市場的進一步開發,蘋果在業界的影響力及其業績還會有大幅度的提升。

Google 以及它的 Android 一直是依靠群狼戰術來與 iOS 抗衡,實際上我並不是很理解它整體收購摩托羅拉移動的想法。在我看來,它需要的只是專利而已,硬件的設計制造能力倒像是收購的附帶品,Google 把摩托羅拉移動再次拆分並出售的可能性並不是不存在。當然,那是後話了,通過這次收購,Google 與蘋果一樣,也擁有了軟硬一體的能力,完全可以在系統設計以及手機硬件兩方面為未來的 Android 手機設定標桿,從而促使整個生態系統朝著理想的方向發展。

微軟與諾基亞的聯盟。怎麼說呢,WP7 在我看來根本沒有坐上牌桌的實力,無論是系統本身的設計也好,不完善的 API 也好,微軟慢如龜爬的進化速度也好,與成熟的 iOS 以及 Android 都有不小的差距,市場佔有率也小的可憐,甚至還不如與它同時推出的三星 Bada 系統。不過無論如何,微軟與諾基亞,軟硬結合的兩個名字,就足夠在手機業界佔領一席之地。

未來幾年裡,這就是手機業界的格局了,三國鼎立,HTC、三星、LG 、索愛等各路諸侯,如果沒有神來之筆的話,恐怕自由發揮空間會逐漸遭到擠壓,畢竟對於微軟跟 Google 來說,親疏有別,而在貫徹這兩者意圖上面,顯然諾基亞以及摩托羅拉移動會更加徹底。

尤其是 Android 陣營,無論 Google 說得多麼好聽,但其對於Android 3.0 源代碼的控制,幾款親兒子的推出,其實已經在給其他廠商敲響警鐘。現在收購摩托羅拉移動,又把牽在合作伙伴脖子上的狗鏈再收緊了幾分。三星靠著功能性手機以及 Bada,加上自己的成本優勢,也許還能奮力一搏,HTC,索愛們,除了受制於人,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 Google 為核心的 Android 陣營周圍,我看不出有第二條路可走。隨著 Google 對於 Android 控制力的不斷增強,這幾家公司也會逐漸淪為 Google 意志的體現。

至於其他系統的擁有者,RIM 恐怕要選一邊來站了,無論是跟隨 Google 也好,還是接近微軟,都比繼續在 QNX 上下注來得合適。畢竟市場格局已經固定,想靠一個新系統來翻身,在別人的碗裡撈食的可能性已經不復存在了。

HP 那頭,從 Pre3 緩慢的推出速度,到運行速度連 iPad 1 都不如的 TouchPad,都已經暗示了 webOS 的未來:HP,你還是專心做基於 webOS 的打印機吧。沒有人會跳上一艘正在沉沒的船,webOS 已經沒有未來了。

這就是手機市場的未來,大勢上已經無法改變,寡頭統治的局面已經注定了。而下一個打破這個局面的公司,下一次輪回的開啟者,也許,就在中國。這個獨一無二的市場,完全可以支撐起一個挑戰者,我希望如此。

引用 ifanr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