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立體顯像技術 - Nintendo 3DS 的裸視 3D

3D 立體顯像技術 - Nintendo 3DS 的裸視 3D



目前現行的3D立體顯像技術,目前區分成幾種常見的主動或被動式成像,但通常都會要使用者配戴一組對應的立體眼鏡,如此才能觀賞到真實的影像「躍動」。而任天堂新掌機Nintendo 3DS則是可讓人裸眼直視,其中的成像技術又是如何呢?

一般常見的3D電視,根據技術不同而有所差異,但通常都是透過同時將兩組影像交錯在電視螢幕上播放,利用立體眼鏡將影像「組合」,並在使用者眼球中形成立體的視覺成像。簡單地說起來,即是重現左右眼視覺差的情況,而使電視所播放的影像可以在眼球聚焦處重組為立體影像。常見的立體成像方式便是透過分色眼鏡 (左右不同色的有色眼鏡),或者是透過分光偏振技術以及分時投影等技術來呈現影像。

任天堂在今年美國E3展上發表最新掌機Nintendo 3DS,標榜使用者不用佩掛任何週邊,即可裸眼直視3D立體影像,並能藉由類比搖桿操作3D物件。Nintendo 3DS利用了夏普所開發的一種稱為「視差柵欄 (parallax barrier)」的技術,等於是將立體眼鏡「直接嵌入」在螢幕畫面上,並可讓螢幕同時投影出兩組不同角度的影像,並讓各個角度的影像集中在玩家左右眼球的聚焦點,進而「感覺」到立體影像的呈現。也因此Nintendo 3DS會具有一定的最佳成像距離及位置,並需針對不同人的視覺來調整聚焦範圍。另外,從另一個角度觀看之下則是未必同樣能獲得3D的立體視覺效果,目前實際投射3D影像的技術仍有待加強。

由於人體雙眼分別看見的影像略有差異,大致像這兩張圖像內容,雖然看起來是同一影像,但略有角度不同。3D影像技術便是透過不同方式 (分色、偏振或者是分時投影)來形成立體視覺。
(圖/擷自kombo網站)

現行常見的分色3D立體成像技術,便是同時透過畫面播放兩組不同分色的影像,再透過分色眼鏡在將影像分別送至左眼與右眼,最後眼球便會同時收到不同的影像,進而「組成」立體影像。
(圖/擷自kombo網站)

一般傳統電視影像成像,由於影像均以同一角度傳送,因此雙眼所接收的影像角度都相同,影像看起來就是平面的結果。
(圖/擷自kombo網站)

而若透過「視差柵欄 (parallax barrier)」的技術,自螢幕所投射的影像會各自透過不同角度分別「集中」左右眼位置,進而讓玩家產生「立體」的視覺效應。
(圖/擷自kombo網站)

詳細可參考以下由kombo網站筆者Jeff Grubb的影片解說,內頭提到簡單的3D基本成像原理:


引用 udn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