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4 新機入手 24 項檢查要點、注意事項!

iPhone 4 新機入手 24 項檢查要點、注意事項!

上圖不是啥耀眼陽光下的美麗剪影,而是背面玻璃沒跟側面不鏽鋼邊框黏好的 iPhone 4,是說什麼時候買水果家的產品跟抽福袋一樣刺激了呢?(謎之聲:不是一直都是...)

總之對咱們姊妹站 TUAW 編輯 Chris Rawson 來說,買 iPhone 4 可以說是他人生當中相當有趣的一個經驗,因為開背秀並不是入手 iPhone 4 發生的唯一問題,連降噪用的第二孔喇叭,也會在通話的時候莫名的發出『叭吱、叭吱』的聲響,對於通話產生了一定程度的干擾;或許有人會說是個案,因此 Chris Rawson 立刻將 iPhone 4 送回去換一台新的,原本事情應該就那麼單純,但是由於他居住的國家是紐西蘭,因此在程序上就沒那麼方便,因為紐西蘭的水果直營店離他的居住地點相當遠,最後他則選擇透過 Vodafone 來進行更換,經一手的結果,換新機的時間上自然就會拖到(約莫是五天)。

而當替換機到手以後,Chris Rawson 卻發現剛剛提到的兩個問題,一個都沒有解決(上圖的剪影其實是替換機的照片),他立刻查看了手上 iPhone 4 的產品序號,不一樣呀!於是他決定再次跟蘋果申請換新機,但是他又不想苦等五天沒手機用,於是他詢問了是否能夠讓他先保有舊機,等替換品到手後,再將有問題的 iPhone 4 寄回;可惜,他住紐西蘭這件事情,讓以上的選項不可能發生,因為紐西蘭沒有提供這樣的服務,不過一海之隔的澳洲倒是有;另外先前他的 MacBook 出問題的時候,蘋果反而是讓他先留舊機。

結果呢?為了避免不幸的事情再度發生,Chris Rawson 則是想了一套快速檢查 iPhone 4 的 24 個大小注意事項,最終的結果則是美好的,第三台 iPhone 4 總算是一切正常;上面一票話家常,是為啥會有這些注意事項的來由,所以跳轉後才是重點(加映降噪麥克風的問題影片),感謝各位讀者耐心看完上面的廢話 溫馨小故事。

原文參考連結
TUAW - My excellent, fun-time, rage-inducing iPhone 4 adventure
TUAW - TUAW Tips: 25 ways to check the hardware on your iPhone 4




初次跟 iTunes 連接同步、啟用前一些大小事:


檢查手機外觀、外殼:拿到 iPhone 4 第一件事情,除了立刻被力場吸引之外,千萬要驗一下外觀,從基本的有沒有啥刮痕,到 Chris Rawson 遇到哪種玻璃背蓋(或正面蓋)跟不鏽鋼邊框皮肉分離的慘況(實照列於下方),都必需要詳加檢查,並且用最嚴格的標準來審視,如果有類似的狀況,建議一定得要求立刻換貨,因為這對手機結構是有很重大的影響,可能讓手機更容易被摔壞;至於檢查的方法,則是建議將手機擺側面並讓強光照射,比較容易看出來背蓋是否跟手機緊密接合;簡單來說,一台完美打造出來的 iPhone 4,應該是要一點外觀、外殼上小瑕疵都沒有,就像一面由堅韌玻璃、不鏽鋼混搭的小薄板。



試按一下 Home / 待機按鍵:按鍵按起來的感覺,也是跟整隻手機的組裝息息相關,最明顯的應該是 Home 跟上方的待機按鍵,除了按下去跟對應到的操作要反應相當快速,按壓下去稍微有點 "click" 的聲響或觸感則是正常的;對於待機按鍵來說,要是得用盡吃奶的力量來按才會有反應,或者是按起來感覺有點鬆鬆的,那也是建議能換就換,長期下來,這種組裝上的小失誤,累積起來可能會有大問題。

試撥振動模式按鍵 / 測試振動效果:側面的振動按鍵用起來,也該是輕輕一撥,立刻有反應,撥起來也應該是一點也不費力,要是撥起來有很硬的狀況,甚至是振動來的很遲鈍,恐怕最好當場跟水果 / 經銷商服務人員確認一下比較保險。

連接到 iTunes 時需要注意的大小事:

檢查 Dock 連接器:這部份比較單純,只要連上電腦(驅動程式、USB 的供電符合要求的話...)可以順利充電、同步,那應該就沒問題了。

內建儲存記憶體:這部份出問題的機率應該是小一點,但是偶然的相遇,就是雖小 有緣,有時候使用者可能會遇到 iPhone 內建的快閃儲存記憶體有問題的狀況;主要是說,當使用者在同步檔案到 iPhone 4 的時候,可能遇到嘗試了好幾次,仍舊無法順利將電腦中的內容跟 iPhone 4 同步,甚至參考了一些跟 iTunes 相關解決方案(有可能是軟體的問題)都無效,那可能您手上 iPhone 4 的儲存記憶體是有問題的;而拿到新機,要如何早日發現該問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 iPhone 4 灌爆,如果您的 16GB 版本的,就一次把 15.xx GB 的檔案塞進去(考慮有部份系統檔),32GB 的作法亦然,不過會花上一點時間就是。

跟 iTunes 同步後需要注意檢查的事項:

音量按鍵:按了有反應就是過關,基本題,不過還是不可輕忽。

耳機孔:就把隨機附的耳機插進去,耳機插頭跟耳機孔間應該沒有太多空隙,然後確認是否兩耳都可以聽到聲音;要是沒有聲音,也該拿另一組耳機來測試一下,耳機出包事小,萬一是手機的問題,大概真的要去拜拜一下,雖然都可以換啦!一切沒問題,就測試一下耳機上面的大小按鍵,一如播放 / 暫停、前跳 / 後跳、VoiceOver(能正確辨識使用者的指令)、音量控制等等,如果都可以正常使用,那這關就順利 Pass 啦!

相機:先利用前後端的相機來拍攝靜態影響,確認快門都正常無虞,接著對著不同的距離、亮度畫面測試『輕按對焦』功能,並且仔細觀察是否有針對不同狀況的畫面來調焦、測光;接著再度試拍幾張照片,看看是不是有褪色、馬賽克、條帶等等不正常的畫面,總之就算拍出來的畫面比不上小 DC、DSLR,但至少不會有太離譜的狀況出現;接著是 LED 閃光燈的部份,先按左上角開啟閃光燈,然後接著試拍,看看是不是都有正常打燈;錄影的時候,則要注意是否有不正常的快門動作,預覽的時候,也記得聽一下麥克風是否有正常收音。

加速感應器:這也是相當基本的測試,在特定軟體中(簡訊、iPod)將螢幕上下翻轉,如果畫面有跟著轉動,或者是虛擬鍵盤有正常從水平翻鉛直(反之亦然);另外在文字輸入的軟體中,先打幾個字,再搖個幾下,如果有詢問是否要清除文字或是繼續編輯,那就可以放心了。

各種天線運作是否正常:

3G:原則上如果手機的方案有包括 3G 上網服務,那應該是一切就緒啥(設定中要啟用 3G)都不用作,就可以順利使用;測試方面最簡單就是透過 Safari 來看看大小網頁下載顯示的狀況,速度方面當然跟很多因素都有關,包括電信公司後台夠不夠硬 是否有建構完善的 3G 網絡、所在位置是否接近基地台等等,而如果正常連結上 3G 網路,基本上應該沒有幾個網頁會讓 Safari 很吃力才對(可別用 Flash 網頁測試,因為測不到啥鳥...),至於『死亡之握』的問題,應該就不是在正常測試的範圍內了,這算是抽福袋的最高境界,咱們就不在此贅述了。

EDGE / GPRS:如果所在地點就是沒有 3G,或者說 3G 訊號弱到爆炸,那剛好可以藉此測試一下,只要到設定裡頭將 3G 停用,就可以接上 EDGE / GPRS 網絡來上網,不過速度就別提了,基本上大部分時間,也不會有人想要用 EDGE / GPRS 就是。

GPS:最簡單的測試方法,就是開 Google Maps 來試用,只要不是在隱蔽到炸的地點,按下地圖左下方的定位按鍵,多換幾個地點測試幾次,基本上能夠快速定位並且誤差不會太大,那應該就沒啥問題;原則上 iPhone 4 的 GPS 晶片比前作都還要好,所以要是有很離譜的定位問題,只能說該回去換一台了。

藍牙:最簡單的測試方法,當然就是看看能不能跟有支援 iPhone 的藍牙耳機配對,要不也可以找一台有藍牙的電腦來測藍牙黏合上網。

Wi-Fi:家裡如果有 Wi-Fi 路由器,那一切就單純多了,不然到外面隨隨便便(以台北為例)都可以找到網點,只要能夠順利連接,那應該就沒太大問題。

撥號通話時可進行的測試項目:

麥克風:測試要包括手持跟免持,同時受話的另一方要確認都可以清楚聽到您的聲音,而沒有太多聲音上面的狀況,一如自動變成變聲裝置之類的慘況;而目前也有不少起對方完全聽不到聲音的狀況,但是原因還是不明。

聽筒 / 喇叭:同樣要在手持跟免持的狀況下,分別測試聽筒跟喇叭的狀況,接收到的聲音應該要相當清楚,同時也沒有扭曲的狀況,另外也要特別觀察是否上面影片當中,降噪麥克風干擾的狀況。

其他雜七雜八的項目:

觸控功能:要快速檢查螢幕的觸控功能是否正常,有兩個簡單的方法;第一,打開支援文字輸入的軟體,然後以水 平(Home 在左)、水平(Home 在右)、鉛直三個角度鍵入 "The quick brown fox jumps over the lazy dog",沒漏字的話,那英文字母的按鍵觸控點應該就沒啥問題了(逐個按鍵按下去,應該也是可以);再來就是確認各個觸控手勢都可以被辨識,一如在表面各處雙指縮放(照片)、輕刷螢幕(一般 App 列切頁)等等,如果都可以順利使用,那各位就又過了一關。

LCD:以 iPhone 4 的高像素密度來說,一兩顆掛掉的像素,可能也不太容易察覺,不過各位還是可以透過手電筒一類的軟體來顯示各種顏色光,來測試是否有顯示上的問題,另外也可以遮住相機鏡頭來拍張照(有去買過相機的朋友,應該對於測螢幕不會太陌生才是),來看看是否有壞點;LED 背光的部份,則可以在設定 > 亮度裡頭調整,看看有沒有啥問題。

CPU / GPU:最好的測試方法,就是玩複雜的 3D 遊戲,特別是有針對 Retina Display 來優化的螢幕,這樣才能把整體的處理、顯示狀況清楚的呈現出來;理論上在 iPhone 4 底下,玩大部分這樣類型的遊戲,都不會有啥遲滯的狀況出現才對;另外要是發現畫面有奇怪的扭曲,那 GPU 的部份可能就有問題了,要是機身容易過熱,那就代表 CPU 可能有狀況;以高解析度的影片來測試,也是可行的辦法,只要沒有畫面上的遲滯,奇怪的方塊、線條、扭曲等狀況,也沒有過熱的現象,一切就應該是正常的。

距離感應器:觸控螢幕應該在接近臉部的瞬間停用,同時一移開以後,也應該要快速的恢復;目前有些案例,是說距離感應器可能在通話一半的時候罷工,讓螢幕不小心啟用,造成使用者跟螢幕摩擦的時候,誤觸了一些功能,甚至把通話給切斷,不過這比較有可能是 iOS 的問題;除非真的是怎樣靠近都沒反應,那就真的要回廠修理一下囉!

光感應器: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一個黑黑的小房間,分別啟用 / 關閉自動調整亮度來測試這兩個狀況,看看 iPhone 4 是否會順利跟著周圍環境來調整螢幕亮度;好比說在關閉自動調整的狀況下,亮度應該會跳到預設的最高值,反之,開啟自動調整後,背光應該會變得略暗,因為周圍沒有太多的雜光影響螢幕的閱讀,所以不需要增強。

電子羅盤:打開 Compass 按下右下角的按鍵,如果可以順利在正北跟磁北間切換,那應該就沒有太大的問題;要是在多次繞八字校正後,還是沒辦法順利使用,電子羅盤十之八九是有問題的。

陀螺儀:雖然 iPhone 4 目前還沒啥內建的功能可以測試陀螺儀,不過可以上 App Store 下載一個叫做陀螺儀(Gyroscope)的免費軟體,就可以透過他來測試;一旦打開了該軟體,很容易就可以確認陀螺儀是否正常,只要把 iPhone 4 換換位置,有任何數值沒有改變的話,那就準備要送修囉!

電池續航力:基本上就是正常去使用,然後對照一下官方的說法,如果沒有太大的『意外』,那暫時應該是沒啥問題;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來參考,如果新買的 iPhone 4 一次充飽電以後,用一隻影片連續播放,在預設背光亮度下,若只能不到播放七小時(官方說法是十小時),那電池可能就有問題,最好送回去檢查一下。

而上述的這些測試,扣掉耗時的同步、電池續航力測試外,原則上整組應該可以在 15-20 分鐘內完成,對於一般使用者也很容易去進行,所以可能的話,將來新機入手後,可以先在水果店 / 經銷商附近晃一下下,應該就可以完成這些基本的測試,如果真遇到問題,立刻拿會去換貨,也可以節省自己未來寶貴的時間。
而蠻多建議,其實都很基本,同時相同的邏輯、檢查事項,其實也可以應用到其他的手機產品上面,或許這種事情跟一個人的人品 運氣還更有關係;總之各位在入手 iPhone 4(或者是其他手機產品)後,最好能夠趁早仔細檢查一下(託人代購的朋友,更應該跟朋友叮嚀一下),以免買到酸酸略微回甘的檸檬機,還惹得一身麻煩。(嫌 24 條太多難記?小編暫時想不到比『哈哈哈哈哈哈哈』還要更容易琅琅上口的 x 字訣,各位也可以動動腦囉!)

最後,小編沒有 iPhone 送修的經驗(iPhone 2G 在台灣也沒得送...所以現在正拖著一身老骨,等下一台 Android 機皇...),以下也歡迎各位有經驗的讀者,跟大家分享一下港台是否有些『讓人血壓飆升』、跟 TUAW 編輯一樣香辣刺激的維修經驗。

引用 engadge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