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核心模組 內容概述

Android 核心模組 內容概述

Android作為一個移動設備的平台,其軟件層次結構包括了一個操作系統(OS),中間件(MiddleWare)和應用程序(Application)。

根據Android的軟件框圖,其Android核心模塊結構自下而上分為以下幾個層次:

第一、操作系統層(OS)

第二、各種庫(Libraries)和Android 運行環境(RunTime)

第三、應用程序框架(Application Framework)

第四、應用程序(Application)


以下分別介紹Andoid各個層次的軟件的重點及其相關技術:

● Android核心模塊之操作系統層(OS)

Android使用Linux2.6作為操作系統,Linux2.6是一種標准的技術,Linux也是一個開放的操作系統。Android對操作系統的使用包括核心和驅動程序兩部分,Android的Linux核心為標准的Linux2.6內核,Android更多的是需要一些與移動設備相關的驅動程序。主要的驅動如下所示:

顯示驅動(Display Driver):常用基於Linux的幀緩沖(Frame Buffer)驅動。

Flash內存驅動(Flash Memory Driver)

照相機驅動(Camera Driver):常用基於Linux的v4l(Video for )驅動。

音頻驅動(Audio Driver):常用基於ALSA(Advanced Linux Sound Architecture,高級Linux聲音體系)驅動。

WiFi驅動(Camera Driver):基於IEEE 802.11標准的驅動程序

鍵盤驅動(KeyBoard Driver)

藍牙驅動(Bluetooth Driver)

Binder IPC驅動: Andoid一個特殊的驅動程序,具有單獨的設備節點,提供進程間通訊的功能。

Power Management(能源管理)

● Android核心模塊之各種庫(Libraries)和Android 運行環境(RunTime)

本層次對應一般嵌入式系統,相當於中間件層次。Android的本層次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各種庫,另一個是Android 運行環境。本層的內容
大多是使用C++實現的。

在其中,各種庫包括:

▅ C庫 :C語言的標准庫,這也是系統中一個最為底層的庫,C庫是通過Linux的系統調用來實現。

▅ 多媒體框架(MediaFrameword):這部分內容是Android多媒體的核心部分,基於PacketVideo(即PV)的OpenCORE,從功能上本庫一共分為兩大部分,一個部分是音頻、視頻的回放(PlayBack),另一部分是則是音視頻的紀錄(Recorder)。

▅ SGL:2D圖像引擎。

▅ SSL:即Secure Socket Layer位於TCP/IP協議與各種應用層協議之間,為數據通訊提供安全支持。

▅ OpenGL ES 1.0 :本部分提供了對3D的支持。

▅ 界面管理工具(Surface Management):本部分提供了對管理顯示子系統等功能。

▅ SQLite:一個通用的嵌入式數據庫

▅ WebKit:網絡瀏覽器的核心

▅ FreeType:位圖和矢量字體的功能。

Android 的各種庫一般是以系統中間件的形式提供的,它們均有的一個顯著特點就是與移動設備的平台的應用密切相關。

Android 運行環境主要指的虛擬機技術——Dalvik。Dalvik虛擬機和一般JAVA虛擬機(Java VM)不同,它執行的不是JAVA標准的字節碼(bytecode )而是Dalvik可執行格式(.dex)中執行文件。在執行的過程中,每一個應用程序即一個進程(Linux的一個Process)。 二者最大的區別在於Java VM是以基於棧的虛擬機(Stack-based),而Dalvik是基於寄存器的虛擬機(Register-based)。顯然,後者最大的好處在於可以根據硬件實現更大的優化,這更適合移動設備的特點。

● Android核心模塊之應用程序框架(Application Framework)

Android的應用程序框架為應用程序層的開發者提供APIs,它實際上是一個應用程序的框架。由於上層的應用程序是以JAVA構建的,因此本層次提供的首先包含了UI程序中所需要的各種控件:
例如: Views (視圖組件)包括 lists(列表), grids(柵格), text boxes(文本框), buttons(按鈕)等。甚至一個嵌入式的Web瀏覽器。

一個Andoid的應用程序可以利用應用程序框架中的以下幾個部分:

Activity (活動)

Broadcast Intent Receiver (廣播意圖接收者)

Service (服務)

Content Provider (內容提供者)

● Android核心模塊之應用程序(Application)

Android的應用程序主要是用戶界面(User Interface)方面的,通常以JAVA程序編寫,其中還可以包含各種資源文件(放置在res目錄中)JAVA程序及相關資源經過編譯後,將生成一個APK包。Android本身提供了主屏幕(Home),聯系人(Contact),電話(Phone),瀏覽器(Browers)等眾多的核心應用。同時應用程序的開發者還可以使用應用程序框架層的API實現自己的程序。這也是Android開源的巨大潛力的體現。

引用 iT人 – theiter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