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Metro UI 專利終於獲批!

Windows Metro UI 專利終於獲批!
最近的專利大戰挺火熱,對於微軟來說,美國專利商標局又給他們帶來了好消息:微軟在 2010 年初申請的 Metro UI 專利終於得到了批准。

整個專利描述很長,也比較抽象,比如這一段:

在用戶界面當中,當用戶進行輸入時,提供一種視覺反饋。例如在邊界提供視覺線索,表明這個可移動的界面元素已經到達邊界(比如說滾動到列表末尾)。另一個例子是,在多個並行層次的用戶界面元素上,采用不同的慣性速度。

對於微軟來說,這套界面將深刻影響到未來 Windows 8 ,Windows Phone 和 Xbox 的設計走向,也讓「以信息為中心」的界面跟 iOS 和 Android 那種「以 App 為中心」的界面區分開來。我們曾經對微軟設計師 Frank 有過深入的交流:

Metro 界面強調的是信息本身,而不是冗余的界面元素。顯示下一個界面的部分元素的功能上的作用主要是提示用戶「這兒有更多信息」。同時在視覺效果方面,這有助於形成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

在「完成任務」和「探索發現」這兩個使用場景上,微軟確有獨到之處,避免了 Android ,iOS 5 ,Symbian Belle 下拉通知欄的口水戰。

專利原文可以參考 USPTO

引用 ifanr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