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 BTC 教學 - Bitcoin 學習筆記 2 ─ 烤貓 USB 挖礦機 火力比拼!

比特幣 BTC 教學 - Bitcoin 學習筆記 2 ─ 烤貓 USB 挖礦機 火力比拼!



在上一篇的教學中大概的說明了一些BitCoin的觀念還有實作的方式,如果你沒啥野心只想了解原理,那看完第一篇教學也應該是夠了,接下來這一篇,則是要來扯一些設備上的觀念。

BitCoin的採礦是透過計算系統配發的困難算式而得到的『獎賞』,所以電腦的計算能力是最重要的一環。最早的採礦系統是用電腦的CPU進行計算,後來則是使用GPU(顯示卡晶片)進行計算,時至今日,已經變成使用ASIC(Application-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應用特化積體電路)來進行計算。


這邊用數字來說明吧,我的Macbook Air沒有獨立顯卡,所以只能選擇CPU的方式來計算,平均速度約末是500 KHash/s(單位不重要,看數字就好)。切換到我的iMac,獨立顯卡是GeForce GT 650M,演算速度是21000 KHash/s,是CPU的42倍,後來我到網路上買了『烤貓USB CP2102』…


這個就是前面提到的ASIC(而且是最低價位的等級),它的計算能力是333000 KHash/s,是我iMac的顯卡的15倍計算能力,而且因為是特化的IC,所以它不管是散熱或是耗電,都優於GPU的表現。

我的媽呀…這麼強大(?)的東西要多少錢?目前在網拍上找到的價格大概是1500左右~

不管你覺得它很貴或是很便宜,這東西現在都很難入手了,因為生產公司停止此產品的出貨,以後只會生產更強大(也就是更高價位)的產品。如果你在網拍上有看到這款烤貓USB,手邊又正好有閒錢的話,可以買一支下來當作大礦業時代的見證。

接下來就來談談如何在電腦上跑烤貓USB…

一、安裝驅動程式:

不管你是使用哪種平台,新的裝置一定要安裝對應的驅動程式,所以請到烤貓官網下載驅動程式並安裝吧~

二、開始挖礦:

因為kb是Mac用戶,所以直接用Mac上的Asteroid來作操作說明…嗯…基本上…好像沒啥特別需要說明的,插上烤貓後開啟Asteroid,就會直接抓到新的裝置,勾選後就馬上全速運作了…


上面這張圖就是插上烤貓後看到的,可以同時勾選烤貓跟顯卡一起進行運算
好吧,因為Mac沒啥好說的,所以我們回過頭來講Windows版的安裝好了…

這邊使用的挖礦程式跟第一篇介紹的BFGminer不一樣,是另外一套烤貓用戶們推薦的CGminer,請連到官方下載頁面,下載目前最新版的cgminer-3.8.2-windows.zip,另外我們還需要下載zadig目錄下的zadig_v2.0.1.161.exe


首先把烤貓USB插入電腦中,打開zadig.exe,選擇『Options→List All Devices』然後在下拉設備選擇中選中烤貓 將它的驅動改為WinUSB,點Replace Driver(註:抓圖時我已經是安裝過了,所以按鈕上顯示的是Reinstall,總之是那顆大按鈕就對了!)


接下來解壓縮cgminer,直接雙擊cgminer.exe,然後在它詢問你時,依序輸入伺服器位址『 stratum.btcguild.com:3333』、還有自己的礦工帳號(通常會是類似killbee_1這樣的格式)、密碼(隨便填個123就可以了),然後放著烤貓就會開始採礦了。
這張抓圖同時有三隻烤貓在跑!


三、群貓狂奔:

如果你有比較多的預算的話,不妨多買幾支烤貓USB,可以疊加在一起增加演算能力,設置的方式也很簡單。

首先把你所有的烤貓都插上電腦,如果空間不夠的話可以準備一個有獨立供電的USB Hub來插。接著回到步驟二的zadig,請一一選取你的烤貓裝置,全部Replace成WinUSB的驅動,接著重開機一次。

新增一個bat(Windows平台)或是sh(Mac平台)檔,在裡面貼入這樣的指令:
PC:cgminer.exe -o stratum.btcguild.com:3333 -u yomonodo_1 -p 123 --usb :10
Mac:./cgminer -o stratum.btcguild.com:3333 -u yomonodo_1 -p 123 --usb :10

接下來執行這個批次檔,就可以一次開啟好多隻烤貓了~

引用 killbee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