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 LCD 液晶顯示器的 Panel Bit 是 8bit?還是 6bit?

測試 LCD 液晶顯示器的 Panel Bit 是 8bit?還是 6bit?

看到有人在說液晶顯示器多是6bit抖動成16M色,不是8bit驅動,去研究了一下,結論如下:

1,目前常用的液晶顯示器中,高速的(12ms或以下)多用6bit驅動,低速的(20ms或以上)多用8bit驅動。因為6bit的處理速度要遠高於8bit(64倍)。而標16.2M或者16M色的顯示器,是6bit的。標16.7M的,是真實的8bit。

2,抖動的實現原理是,如果要顯示的顏色,不在真實能顯示的顏色中,就用最近的兩個顏色,用散點進行混合,最終在人眼產生所需要的顏色感覺。(完全的圖像處理的dithering原理,參考印刷品的放大圖案)

3,8bit的每個像素都可以顯示16.7M顏色,6bit的只有26萬。如果顯示大塊的色塊,則6bit的面板上極有可能顯示的並非「純色」一塊,而是相鄰兩個顏色的密集點的混合。Dithering有成熟的算法,可以保證兩種顏色點的混合均勻度。

用灰度來舉例,有0,1,2,,,255一共256級灰度,8bit面板對每種灰度都可以完整表現。而6bit只能顯示0,4,8,12,,,,252這64級,如果要顯示比如灰度為2的色塊,就只能用0灰度和4灰度各50%的顏色點來混合形成。

注意!6bit的面板就永遠無法顯示一個單點的灰度2的顏色點!它只能用抖動去模擬處理大塊的色塊。

4,8bit的面板驅動,同樣可以用抖動形成更高bit的顏色空間深度。

而就大家常用的顯示器,又如何測試其驅動的位數呢?

我們可以用dithering算法的缺點入手。我們知道dithering通過一些均勻的圖案去混合兩種不同顏色的點,來模擬實現一種均勻的色塊。但是這種算法通常是建立在二維圖案的設計上,而對一維的線條很難處理,或者壓根不處理。如何使用dithering的6bit驅動現形呢?下面構造兩個圖片(注意,需要用無損的BMP或者PNG格式。JPG會糊掉信息),在8bit面板上,圖1應該可以看的出圖片左右半塊的顏色不同,而圖2是很難看出或者根本看不出左右半邊的顏色區別。而在6bit面板上,恰恰相反,圖1看不出左右的分界線,而圖2可以。

因為兩張圖的右半部特殊設計的顏色和圖案(基於dithering的一維或零維處理不能),是6bit dithering無法處理的,只有真正的8bit才能正確顯示出真正的顏色圖案。有多台顯示器的同學可以實測一下。

需要注意的是,分界線左右的灰度,只有一個灰階差別,需要仔細觀察。不過無論在什麼顯示器上,這兩張圖片都會只有一張圖能看出分界線。

重要補充!論壇的程序可能會影響瀏覽器圖片顯示,請將這兩個png圖片下載到硬盤再用看圖軟件打開測試(比如XP自帶的畫圖程序),且顯示的時候不可放縮。下載鏈接在此:鏈接圖1鏈接圖2

再補充說明,顯示卡需要設置在真彩模式下(24或32位)。

測試原理:

真8bit處理,會正確顯示圖1左邊的128灰度,和右邊的130線條和128線條混合圖案。右邊的混合圖案,在人眼混合後的效果是129灰度。這樣最終的結果是左邊平均灰度128,右邊平均灰度129。正常的眼睛和顯示器是可以分辨出來的。

而6bit驅動,在處理圖1右邊的混合圖案時,多數都是將130線條也用128去顯示(因為6bit沒有130這個灰度,只有128、132、136等等)。這樣一來,6bit處理的結果,左右半邊都是128灰度,無法分辨結果。

圖2的情況原理相同,設計目標相反。

這些都是在原尺寸render才能出來的現象,如果放大圖片就沒有意義了。放大圖片後,大色塊是可以用6bit去dithering的。

如果有什麼顯示器的6bit dithering算法可以處理一維線條,那就只能用零維的點圖去測試了。不過好像能把驅動的算法做這麼好的顯示器很少。有那功夫還不如直接上8bit。

引用 myprice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