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 LCD 顯示器提昇至 10bit,色彩、像素之計算。

主流 LCD 顯示器提昇至 10bit,色彩、像素之計算。

近日家中電視有些故障,於是到一些家電賣場看到這樣的資訊,電視或LCD顯示器等廠家資料提到8bit、10bit或1670萬色以及10億色等等名詞,所以個人藉此機會向大家說明10bit這個新名詞和畫質、色彩的關係。

過去大家知道的色彩基本知識是像素,其計算單位是「BIT」,而一般常見的是8 bit、16 bit、24 bit和32 bit等,少有10BIT這樣的規格,而10bit就相當有1024種像素變化,因此以色彩RGB組合即以總數就是1024的三次方計算可以產生10.7億色,以下為其計算公式。

一個像素為0到1的變化 , 共有10個BIT 即2^10bit(Panel) 等於1024
又色彩RGB有三種色構成可以有1024^3 等於約10億色。

因此,以人的視覺觀看電視或LCD顯示的畫面時,其畫面中的物件或影像色彩會更加平滑細膩、更加立體有質感。

目前,液晶電視大部份是採用8bi與6bit二種規格。所以要購買這類商品的使用者,個人建議您可以購買液晶電視為10bit的規格,當然價格會比較貴,在此不介紹任何廠商的商品。

另外,10 bit數字螢幕與HDMI 1.3規格的問世,給使用者有更多的選擇空間,我們在觀看節目時可以有更高精度圖形、視頻效果,如運用在電腦遊戲中,可以讓遊戲更加逼真。因此,10bit與8BIT最大的差異就是色階的數量,也就是色彩學中的色彩飽和度的問題,因此10BIT的問題是使用者看久了電視或LCD顯示器會比較累喔。理由無它,因為色系多人的視覺本來在時間接觸久了就會比較累。

以上簡單說明10BIT彩色顯示器,而是10BIT己成為顯示器的主流了,請大家參考喔。

引用 itschool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