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5 不太可能放棄 30-pin Dock Connector 而改採 Micro-USB 界面!?

iPhone 5 不太可能放棄 30-pin Dock Connector 而改採 Micro-USB 界面!?
在 2009 年,力主環保與節能的歐盟委員會 European Commission 與當時十家主流手機製造廠簽訂了一份自願協議,內容指出製造廠將會就銷售至歐洲市場的相關手機產品採用歐盟所訂定的標準,也就是統一使用 Micro-USB 界面,而蘋果公司也是當時簽下備忘錄(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的公司之一。

時間已經迫近該份備忘錄所約定的最後期限,這是否就表示使用自家 30-pin dock connector 界面的蘋果就會乖乖地遵循歐盟要求,在下一代新款 iPhone 開始採用 Micro-USB 界面呢?就現實面來看,機會應該很渺茫。

首先,蘋果簽下的是備忘錄,那只是意向書,而不是法律合約與文件。或許蘋果當時簽字有其時空背景,但現在來看, iOS 設備當道,今日的蘋果已經不是當年吳下阿蒙 -- 這不是說蘋果就可以不甩歐盟,而是說蘋果的產品以及相關協力廠商所生產的商品廣為熱賣,而這些 iOS 設備與配件,全部都是採用 30-pin dock connector 的規格,所以倘若蘋果要把其制式界面從 30-pin dock connector 改成 Micro-USB ,真的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將會耗費自身與相關廠商大量的人力與物力資源。

其次,備忘錄其實並沒有要求手機一定要內建 Micro-USB 界面,而是說手機所附上的傳輸線的一端應該採用 Micro-USB 接頭。也有附文再次說明:「In case a mobile phone does not have this connector (Micro-USB) integrated into the device, an Adaptor may be available to ensure compatibility.」亦即倘若設備無法內建 Micro-USB ,也應該要附送一個 Micro-USB 轉接頭,以確保相容。

上述的後者就為蘋果解了套,蘋果大可以附上適當的轉接線材,一方面照樣維持本身裝置所內建的 30-pin dock connector ,另一方面也符合歐盟的期待,能夠與 Micro-USB 相接連。如此一來一舉兩得,真是絕招!所以想要看到內建 Micro-USB 界面的 iPhone 或 iPad ,應該是不可能了!

引用 frostyplace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