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的提問技巧:優化Prompt提示語/對話方式,提高生成結果的滿意度

 




ChatGPT 的提問技巧:優化Prompt提示語/對話方式,提高生成結果的滿意度


ChatGPT 的提問技巧: 

當我們開啟 ChatGPT 的介面,準備輸入問題時,我們可能會想知道,應該如何有效地與 ChatGPT 進行交流呢?     

    我們可能會疑問,是用英文提問比中文更好呢?我應該提出哪些問題?如何進行提問?     

    當我們提問後,發現生成的內容與預期不符,是我開啟方式有誤嗎?

不妨向 ChatGPT 問一問,我們應該如何提問。 例如,向 ChatGPT 提問後,如果回答不滿意,還可以進行追問,請詳細說明…

提問方式總結,

     * 需保持問題簡潔明瞭。

     * 具體問題優於抽象問題。

     * 直接明確提問需求。

     * 限定上下文範圍。

     * 如需要,可以進行追問或澄清。

     * 對 ChatGPT 要尊重並保持禮貌。

提問要素總結,

     * 要有明確主題: 明確具體需求或目標。

     * 限定範圍: 限定背景信息,上下文,數量等。

     * 具體細節: 避免使用模糊或抽象問題,如需要可進行追問。

     * 明確輸出方式: 以什麼方式產出內容。

     * 及時反饋: 對給定的答案要及時反饋,反饋能引導 ChatGPT 的輸出。

     * 持續對話,在反饋基礎上引導改進。


關於問題的好壞示例:
 
1)示例1
     * 不好的問題: 告訴我關於動物的一些知識 (×)。
     * 較好的問題: 告訴我關於小貓的5點照顧知識 (√)。
 2)示例2
     * 不好的問題: 如何學習數學? (×)。
     * 較好的問題: 如何學習微積分中的牛頓-萊布尼茨公式 (√)。

Prompt 提示語工程:

對 ChatGPT 的提問有個專業名詞叫做: Prompt 提示語工程。 Prompt 提示語工程是通過創建提示或指導 ChatGPT ,這樣的語言模型輸出的過程。 它允許用戶去控制模型的輸出,並生成符合其特定需求的文本。

可以理解為就是對於 ChatGPT 的提問及其輸出,

     * 關注 ChatGPT 的輸入和輸出。

     * 它的核心是要去學會去設置 Prompt 提示語。

     * Prompt 提示語可以理解成提示語,通過 Prompt 提示語可以讓 ChatGPT 進入到某種對話模式。

     * Prompt 提示語可以是一個問題,是一段文本描述,一段對話或者是任何形式的文本的輸入。

ChatGPT 會基於我們的 Prompt 提示語輸入,基於它所提供的上下文和語義的信息生成相應的輸出文本。

既然設置 Prompt 提示語就是設置我們與 ChatGPT 的對話的模式,那 Prompt 提示語有哪些模式呢?

     * 其實這個問題也可以直接向 ChatGPT 提問。

     * 比如: 在使用 ChatGPT 的過程中, 我們通常使用哪些模式? 需要你挖掘出它們的共性, 提煉出底層共性類模式, 比如: 對比、羅列...等。

     * 讓 ChatGPT 自己回答這個問題是比較好的。

我們在使用 ChatGPT 的時候, 通過這些模式的特點,來構建我們的 Prompt 提示語。


Prompt 提示語公式:

通常 Prompt 提示語的公式有三個主要的元素構成 Prompt 提示語 = 任務 + 指令 + 角色。

     * 第一個是任務 對提示要求模型生成的內容進行清晰而簡潔的陳述。

     * 第二個是指令 在生成文本時應該遵循的指令。

     * 第三個是角色 在生成文本時,可以去扮演對應的角色。

基於以上公式和模式可以去設計 Prompt 提示語了。參考《ChatGPT高質量提問的藝術, Prompt 提示語完全指南》


基礎的提示方式:

 1)指令提示,通過為模型提供具體的指令來引導 ChatGPT 進行輸出的一種方法。

提示公式: 按照以下指示生成【任務】:【指令】。

 示例

     * 任務: 生成法律文件。

     * 指令: 文件應符合相關法律法規。

     * Prompt 提示語: 按照以下指示生成法律文件,文件應符合相關法律法規。

2)角色提示,角色提示是通過為 ChatGPT 指定一個特定的角色來引導對 ChatGPT 進行輸出, 這種技術對於生成針對特定上下文或者受眾的文本是非常有用的, 要使用角色提示技術呢,我們需要為 ChatGPT 提供一個清晰具體的角色。

提示公式: 作為【角色】生成【任務】。

 示例

     * 任務: 生成對客戶查詢的回覆。

     * 角色: 客服服務代表。

     * Prompt 提示語: 作為客戶服務代表,生成對客戶查詢的回覆。

3)標準提示 通過為模型提供一個特定的任務來引導 ChatGPT 的輸出。

提示公式: 生成一個【任務】。

 示例

     * 任務: 總結一篇新聞文章。

     * Prompt 提示語: 生成這篇文章的摘要。

4)零樣本一樣本和少樣本的提示,當我們想要 ChatGPT 執行的任務有可用的事例的時候,我們可以通過將這些示例提供給 ChatGPT,讓 ChatGPT 根據我們提供的示例去進行理解,生成文本。

提示公式: 基於【數量】個示例生成文本。

 示例

     * 任務: 為新的智能手錶編寫產品描述。

     * Prompt 提示語: 使用一個示例(最新iphone)為這款智能手錶編寫產品描述。

5)種子詞提示,種子詞提示是通過提供特定的種子詞或短語來控制 ChatGPT 進行輸出的技術。

提示公式: 請根據以下種子詞生成【任務】: 【種子詞】。 

示例 

    * 任務: 編寫一篇故事。

     * 種子詞: 龍。

     * Prompt 提示語: 請根據以下種子詞編寫一篇故事: 龍。

6)其他提示,

     * 主知識生成提示。

     * 知識整合提示。

     * 自洽提示等。



總結

設計 Prompt 提示語需要遵循,

     * 問題包含提問的六個的要素。

     * 結合 Prompt 提示語工程的提示防範。

     * 構建自己的 Prompt 提示語模板。


引用 Wang's Blog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