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in笑談Apple iPad!- IPAD:TOO GOOD TO BE TOUCHED?


IPAD:TOO GOOD TO BE TOUCHED?

誠然,效能的問題也許能夠在技術上被解決,但還有一個問題徵結,是不能用技術來解決的--就是:其實觸控真的是消費者想要的嗎?

對,Odin寫了六千多字,最終還是回歸基本步:其實我們真的需要觸控嗎?Odin發現市場上的觸控電腦,絕大部份都難捨QWERTY鍵盤--不單是Tablet PC,更包括MID和智能電話:明顯地,消費者好像總是放不下鍵盤,甚至像智能手機這樣的小東西,仍然拿笨重的QWERTY鍵盤作為賣點。實體鍵盤是一種很神奇的東西,即使是圖像介面橫行、滑鼠無處不在的今天,Odin仍放不下這99個鍵--因為,電腦還是不能離開文字的。沒有了鍵盤的iPad,也許在觸控經驗上會給與我們很大的歡樂,但這種消費性電腦系統,是不可以沒有電子郵件、即時通訊、甚至是文書處理的,也許iPad的虛擬鍵盤真的比iPhone的好多了,但喬布斯也很清楚它是不能與實體鍵盤相比--否則,他為甚麼還要為iPad推出一個iPad用的官方鍵盤?留意啊,這是蘋果第一次為旗下產品推出官方的非必須配件!治一經、損一經,用家真的會為了增加觸控體驗而犧牲鍵盤嗎?

除了鍵盤的問題,Odin認為另一個更嚴重的問題是:其實觸控真的比滑鼠好用得多嗎?回想起滑鼠的崛起,是多得了簡單易用的圖像介面Windows,滑鼠的成功,圖像介面絕對佔了絕大部份的功勞。不過,Touch-Friendly的介面,真的會比一般採用滑鼠的圖像介面更優勢嗎?Odin並不見得。另外,也許Odin會說觸控體驗的確是很愉快,但滑鼠很不好用嗎?回想1980年代,滑鼠時的興起的確帶來了極大的震憾,因為它比單用鍵盤遠為方便。可是除了一些完全不懂電腦的人之外,一眾電腦用家真的覺得比滑鼠遠為用嗎--我的意思是:對,是好用了,但真的相差很遠嗎?真的值得我們用更多的金錢、更多的耗電量?甚至可能還要犧牲鍵盤,又看不了Flash?換來的,就是略為好用一點的操控體驗?


引用 Odin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