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in笑談Apple iPad!- IPAD'S PERFORMANCE: BARRIER/CARRIER?


IPAD'S PERFORMANCE: BARRIER/CARRIER?

Odin為iPad描寫了一個很美好的前景,但這些前景暫時都是幻像。在iPad面前,還要面對分別來自不同難題。但是請大家搞清楚,我說的不是坊間一直強調的甚麼無聊問題:甚麼沒有Multi-tasking呀、沒有HDMI輸出呀、自由度太少呀、不支援Flash呀之類。這些問題,不就是早在iPhone裡存在過的嗎?iPhone沒有Multi-tasking、沒有自由度、不支援Flash,都有差不多三年了,但iPhone一直都是最受注目的Smartphone,除了是Flash的問題還有待商傕之外,喜歡iPhone消費者根本就不會在意這種所謂的"問題"。

這樣說,iPad真的的難題是甚麼?是效能。 Odin說過:螢幕更大的iPad,把壓在AppStore頭上的一座大山(螢幕難題)移走,但是另一座大山:效能,還是老老的壓在AppStore之上。

對,Odin看過iPad的展示,也覺得iPad的效果的確十分流暢,甚至會比iPhone流暢,加上變大了的螢幕,感覺更為愉快。但是:這些Apps都是320x480來的!事實上,iPad目前面對的尷尬困境是:由於iPad的螢幕比iPhone要大,所以iPad的解像度也同時大了,像素大了就直接使軟件需要的資源更大,這也許是大螢幕的宿命:大螢幕=大觸控面版=優良觸控體驗,但是大螢幕=高解像度螢幕=高硬件要求。雖然,像Facebook等等的Apps是沒有問題,但AppStore的殺手級軟件--一大堆對硬件要求甚高的立體遊戲來說,多了的像素就會帶來不少的難題,一個不小心,AppStore殺不了別人,反而被iPad了殺掉了。故此,蘋果也特意採用了更強橫的1GHz處理器,但是,ARM一直都未能成為全能電腦的首選平台,卻是因為它的效能不濟,iPad這個於全能電腦來說,仍然是一個笑話而已。據說新一代Cortex A9的處理器,在500MHz下可以與Netbook的Intel Atom N270相若,那Apple A4的性能也只是比Netbook好一點點、嗯,也未必及得上CULV的水平吧。要知道用Netbook/CULV來執行PhotoShop/Coreldraw等大型的圖像軟件,都已經不輕鬆,如果Odin幻想要用iPad來取得很愉快的觸控經驗的話,那可能只會很"愉",但不會很"快"。

所以歸根究底,問題還是在那顆Apple A4。--不過,iPad的SoC詳細根本就沒有公佈,我們暫時只以瞎猜。

事實上,一直有很多人在猜Apple A4用甚麼系統來的。一時有人猜是ARM Cortex A9+ARM Mali,一時有人猜是ARM Cortex A9+PowerVR SGX535。有趣的是,無論那一種說法也好,大家都是猜它用了ARM Cortex A9處理器(iPhone 3GS處理器的新一代),但GPU(圖像處理核心)卻存在不少版本,明顯--大家都知道重點在於GPU。與Google Nexus One經常標榜CPU的不同,Odin認為iPad的成功與否,很大程度上視乎遊戲的表現;而遊戲的表現,很大程度上視乎GPU。



暫時,最大可能的三顆分別是:ARM自家的Mali、PowerVR最新產品的SGX545、以及iPhone 3GS的SGX535,我們在上圖知道,其實iPhone 3GS的圖像效能已經是在智能手機當中最頂級的,但是,當它在跑Avatar等華麗3D遊戲還是有點吃力的時候,Odin就不禁有點擔心--如果它要轉用用上了1024x768的畫質,結果會如何?如果iPad仍然要用回iPhone 3GS的PowerVR SGX535的話,那Odin也可以不用破費,直接準備看iPad出糗好了。故此,Odin期望iPad用的必須是最新的兩個最強橫的處理器:擁有接近1GMpx/s的像素填充率的PowerVR SGX545和ARM Mali,比起專業遊戲機Playstation Portable的約700Mpx/s還要強橫!Odin並找來了nVidia的GeForce 9300M GS和FX 5300做比較:GeFore 9300M GS是Asus N10J的圖像核心,它尚能以使一部Netbook能流暢運行主流遊戲(基於CUDA),而FX 5300是2003年的頂級桌面電腦繪圖核心。相比之下,PowerVR SGX545和ARM Mali都已經達到2003年桌面顯示卡的水平,也有著目前低階Notebook繪圖核心1/4的水平--當然,頻率更低,同時耗電量卻是更低了。

還是那一句:大家也許會覺得Odin太重視遊戲,覺得自己不打機,所以不在意它的遊戲能力,但大家可以輕視它、但絕不可以忽略它--因為GPU不單關乎是遊戲的表現,更是iPad能否吃下一些ARM系統平時難以吃掉的大型軟件:這就是利用繪圖核心協助處理軟件運作的GPGPU(General Purposes on GPU)了。透過GPGPU,iPad就有可能利用繪圖核心上大量的著色器進行平行運算,協助、甚至取代CPU的處理,效能的提升甚至會比用上雙核處理器更明顯;如果,iPad能支援GPGPU的話,即使未必能暢地運作全能電腦上的大型軟件,也能更有效地拉近兩者的差距,這樣,iPad才有機會完全成為一部真正的Tablet PC!而上述各個繪圖核心中,肯定能支援統一著色器架構(有助GPGPU運算的架構),只有PowerVR SGX535/545,以及AMD Z430(ARM Mali並沒有公布),當中,更只有PowerVR SGX545支援OpenCL...

如果、真的只是如果--iPad所用的作業系統,支援OpenCL的話?

軟件要進行GPGPU運作,必須透過一些介面支援,而目前有不少的編程介面在競逐成為GPGPU的編程主流,當中包括由nVidia發起的CUDA、Microsoft發起的DirectCompute,以及蘋果發起的OpenCL。如果、真的只是如果--iPad真的支援OpenCL?結果將會如何?蘋果最新的桌面作業系統:Mac OS 10.6 Snow Leopard,是全球首個支援OpenCL的作業系統,但是到目前為止,仍然不見得有很多人願意為了Mac OS的OpenCL去編程:如果,真的只是如果,如果iPad能透過AppStore的優勢,使更多的軟件商去支援OpenCL、並進一步協助OpenCL成為業界標準的話?Mac OS會否因而取得更多的軟件,進一步向微軟的Windows 7施壓?甚至在OpenCL的優勢下,引導Mac OS和iPad軟件之間的互相編譯和轉移?Odin幻想到這裡,實在覺得:iPad是否將會成為蘋果的終極兵器呢?它是否會成為AppStore和Mac OS之間的橋樑?

當然,這一切都是想當然耳。不過,有危就有機:蘋果如何處理iPad的效能問題,也許意想不到地會成為關鍵。

引用 Odin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