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山寨版 - J10 !


iPad 山寨版 - J10 !

美商蘋果平板電腦iPad在台上市仍無時間表,中國山寨版iPad卻已將於月底跨海來台搶市。《蘋果》記者在深圳購得剛出爐的山寨iPad樣品機,其外觀有如「超大版iPhone」,業者宣稱功能較正版多,未來還能「拿著打電話」,「已有台灣客戶訂了上萬台,最快月底就可出貨。」專家及消保單位呼籲,未經檢驗合格的山寨品可能會當機甚至爆炸,且出問題求償無門,消費者最好不要買。

《蘋果》記者在深圳發現,山寨iPad近日已陸續在山寨產品集散地華強北商場附近現身。記者聯繫自稱「60天研發山寨iPad」的台碩公司,見到僅有300台樣機、稱為J10的山寨iPad。
記者第一眼看到它時,直覺其外型酷似iPhone,是iPhone的6倍大;它厚約2公分、重達1200公克,比起厚僅1.34公分、680公克的iPad,足足重了近1倍,觸控螢幕有些遲鈍,不似iPad輕巧靈活。
楊姓業者強力推銷,表示J10除支援Wi-Fi上網外,包括Windows 7作業系統、鏡頭,三個USB插槽,都是正版iPad沒有的,而且「已預留3G電話卡位置,未來可打電話。」他大言不慚地說:「這是最火的山寨iPad,和正版同步上市,已賣掉約80台給經銷商。」
J10定價2999元人民幣(約1萬5千元台幣),與正版16G iPad 499美元(約1萬6千元台幣)相去不遠,經銷價也要2500元人民幣(約1萬2千元台幣),並不便宜。
《蘋果》買了一台返台,請3C達人吉米丘比較正版與山寨iPad差異。他直說:「質感完全不吸引人,上萬元定價太高,若是只賣5千元就很殺(有競爭力)!」他指出,「山寨iPad就是一部電腦,與正版的休閒定位截然不同。」但他認為,「山寨iPad符合亞洲人喜歡一個裝置滿足所有需求,在亞洲有可能賣得比正版好。」


看過山寨iPad的不具名山寨產品業者表示,該款商品價格太高,在台販售「利潤不高」,他傾向等iPad正式在台上市,山寨iPad經銷價降低三分之一,再進貨。
蘋果公司亞太區公關與資訊經理陳玉麗表示,須調查後才能確定是否要對山寨版商品提告。她呼籲消費者買正版產品才有保障,iPad在台上市時程仍無訊息。
消保官楊舜惠表示,若業者將高仿品當真品賣,就涉嫌詐欺,消費者若因此受害,可提出損害賠償,但這些店容易倒掉,會求償無門,因此最好不要買。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表示,主管機關應不定時查處,適度作源頭管理,「不能每次發生事都是消費者倒楣!」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第三組組長林傳偉說,從國外入境的資訊商品,總額在1千美元以內(約3萬2千元台幣)或5件以下,可視為自用,不違法,販售則都須經過標檢局檢驗合格,否則可處20萬至200萬元罰鍰。

引用 nextmedia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