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單手觸控手機的大拇指體驗(上)

iPhone 單手觸控手機的大拇指體驗(上)

躺在床上在看手機裡面的電子書;地鐵裡一只手拎著東西,一只手在撥號碼;正在做飯的時候,手機響了,一只手沾滿了油;這些情況下的人有什麼共同點?只有一只手進行手機操作!

具有糟糕的單手操作體驗的手機會讓用戶在某些情形下抓狂,而良好的設計則能解救他們,讓他們更加輕松地應付各種操作。我個人非常懷念以前簡單的按鍵手機,無論在什麼情況下,一只手都能順利得應付下來,有的手機還有專門為左手用戶設計的左右按鍵調換模式(Accessibility的典范)。發展到觸摸屏幕後,這個原則好像慢慢地被人忘記了,按鈕越做越小,用戶只能用手指尖去點擊,操作也越來越復雜,這實在是與用戶體驗相去甚遠的道路。

當然,市面上也不乏仍然出現著許多具有優秀單手操作體驗的手機。從Else mobile前段時間發布的手機圖片能夠看出,該手機從界面上專門為單手操作做了很多優化。

拇指的人機工程學
在單手對觸摸屏手機進行操作的時候,一般是以四個手指和手掌為依托,用大拇指進行操作,因此單手操作觸屏手機變成了拇指和觸摸屏的一場「對話」。

人機工程學的研究表明中,大拇指有三個關節能夠活動(它們從上往下分別是):
位於拇指外觀中部的「拇指第一關節」:能向前彎曲最大90度,少數人能向後彎曲
位於拇指外觀根部的「拇指第二關節」:能向前彎曲最大90度,少數人能向後彎曲
位於拇指和手腕連接處的「腕掌關節」:腕掌關節能夠進行較大程度的屈伸,收展,所以能完成對掌運動(對掌運動是拇指骨外展,屈和旋內運動的總和。其結果使拇指尖能與其它各指掌面接觸,而這是除拇指外其他手指腕掌關節都無法完成的)
手勢
一般在操作時候,用戶與觸摸屏進行交互主要是通過不同的手勢來進行。現有的觸摸屏能夠識別用戶的手勢有:tap,double tap, touch& hold, pan,flick,pinch & strech

Tap:用戶用單個手指輕擊觸摸屏,隨後馬上與觸摸屏分開
Double tap: 短時間,兩次tap操作
Touch & hold:用戶用手指輕擊觸摸屏,保持不動
Pan:用戶手指輕擊觸摸屏,在不離開的情況下,移動手指
Flick:用戶手指輕擊觸摸屏,然後迅速的滑動,同時離開屏幕(想象一下,你用手指在彈一個東西)
Pinch & stretch:用戶用兩個手指分別往兩個方向移動。
在這裡,我們只探討一下單手操作觸摸屏手機的拇指行為,所以先剔除掉pinch & stretch這個手勢。

引用 madhome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