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單手觸控手機的大拇指體驗(下)


iPhone 單手觸控手機的大拇指體驗(下)

如何操作?
(接下來的部分,希望讀者用一只手拿著自己的手機,親自感受一下)

由於「腕掌關節」的活動范圍和活動程度與「拇指關節」相比都更加大,同時也更加輕松,所以當用戶的拇指從放松狀態(拇指伸直)轉移到需要與觸摸屏接觸的狀態時,會優先使用腕掌關節(人還真是一種很懶的動物)。不信的話,請嘗試一下單手握住屏幕,並自然的用大拇指觸摸屏幕。另外,如果需要用手指尖觸摸屏幕的話(想象一下有一個設計非常小的按鈕需要你按動),拇指第一關節會向前彎曲90度,但與觸摸屏接觸時,仍然只活動腕掌關節。
在用戶進行drag手勢時,也會優先使用腕掌關節,只有當僅僅使用腕掌關節無法達到所需要的距離時,才考慮使用拇指的第一和第二關節。如果你是右手用戶,請把手機放在手掌上,用大拇指從右上角到左部再到右下角,進行一個最大范圍的弧形滑動,你就會明白我想說的意思了。對於右手用戶來說,觸摸屏單手操作還有一個「死區」—左上角(左手用戶則是右上角)。因此,在設計需要在特殊環境下,必須單手操作的時候,該區域需要非常謹慎的使用(想想WM右上角的關閉按鈕對於左撇子用戶是多麼大的一個噩夢)。
Flick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操作手勢,用戶在操作的時候,同樣偏向於使用腕掌關節。但是腕掌關節的活動速度比拇指中部的第一關節的運動速度慢,當需要很快速度的Flick行為時,會自然地轉向移動拇指第一關節。但是,別忘了,第一關節只能前後彎曲,所以只使用第一關節的Flick,只能上下操作(對!,弧線都不可以,除非有腕掌關節的參與)。
另外,想象一下是用戶在使用Drag手勢來上下滑動屏幕,其的運行軌跡也將會是一個弧線(那是因為他們在偷懶,腕掌關節運動多輕松,多美妙)。
用戶是很忙的,讓他們輕松一點,如果一只手能操作就用一只手吧。人類的進步在於解放了雙手的直立行走,觸摸屏手機的進步會不會在於解放了其中一只手呢?
(以上對拇指操作的一些研究是基於我個人的操作和對周圍用戶的一些觀察,並不能包括所有的可能性。如果大家對這個話題感興趣,或者有新的想法,歡迎和大家一塊分享。)
By Sam @kaixin_yy

引用 madhome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