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 平板電腦 如何取代 小筆電 / 筆記型電腦

iPad / 平板電腦 如何取代 小筆電 / 筆記型電腦

我在之前的 不要用技術人的思維來看 iPad 有提過,Steve Jobs 強調 iPad 是個介於 Mobile Smart Phone 與 Laptop Computer 的中間產品,並不是要來取代小筆電或是筆記型電腦。

在 iPad 暢銷到全球持續缺貨的情況下,很多廠商一窩蜂地投入生產所謂的「平板電腦」想要與 iPad 一較高下。或許有的人會冷眼旁觀,認為其他的都會像 2002 年的 Windows 平板電腦一樣失敗。

而 iPad 為何這樣熱銷?媒體炒作?不!

是觸控介面的作業系統!

當初 Windows 平板電腦失敗的原因,是使用者介面還是以鍵盤滑鼠的操作思維下的產品;而 iPad 是以這一整片的觸控介面與 iOS 緊密搭配出來的成功設計。

我們再來想看看,這麼多廠商投入,市場是不是有這樣的需求?

有,最大的需求大多是:
1. 收發 email
2. 上網
3. 閱讀電子書
4. 文書處理
5. 玩遊戲

光是第二點就有一半以上的需求了。
比如說以下的狀況,我通稱「上網」:
在客廳看電視,突然間某個新聞、景點、美食、人物... 等的訊息,你想知道多一點,會想要上網查看看,但是還要開電腦等啊等的。
但是用 iPad 就不一樣了,打開馬上查,不用等!
如果電視要回頭繼續看,找到的資訊想要稍後再看?可以!馬上加入書籤,甚至與 MobileMe 同步,過幾天回到電腦,又可以繼續看!
這個狀況在我們家最常用,我女兒都會,我老婆看到不錯的手提包、鞋子、衣服,也是用 iPad 上網查價格、比價...
寫部落格。是的,我就是這樣。想寫的,可以開 iPad 先寫一些儲存成草稿,滿意後再發佈文章。
社群溝通。沒錯,Facebook、Plurk、Twitter... 或是用了很多年的 MSN/Yahoo/SKYPE 我也幾乎都是在 iPad 上使用。
我的電腦是工作用的,專心用在寫程式上面,其他的都移出去了。

「文書處理」的需求呢?
在 iPad 有 Page/Number/Keynote,開啟 Word/Excel/PowerPoint 編修都沒問題。但多半文書處理的工作,我還是習慣在桌上型電腦處理。

「玩遊戲」的需求?
這個不用多說了, App Store 上面一大堆遊戲軟體讓您玩。

用到小筆電或是筆記型電腦?都沒有。

小筆電與筆記型電腦會不會被取代?有機會!甚至會。
筆電太貴,同樣的花費,我寧願買好一點的桌上型電腦讓工作更有效率。

您認為呢?


引用 iPhone 軟體開發筆記 ,作者 蘋果樹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