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 Direct 與 Bluetooth 藍牙 3.0+HS

Wi-Fi Direct 與 Bluetooth 藍牙 3.0+HS

當無線標準的聯盟不再死守同一個技術,也開始拓展本身定位以外的新應用領域,硬體之外,最重要的關鍵還是軟體以及介面。 Wi-Fi Direct並不是一個全新的應用,透過802.11進行P2P傳輸已經行之有年,但對於一般的消費者,卻是個陌生的領域。

最主要的理由還是因為Wi-Fi的控制介面多半未內建此功能,消費者必須透過搜尋的方式才能建立連線。 但是一個能夠普及的技術,是否有簡單易用的介面卻是關鍵,Wi-Fi之餘區域網路,或是藍牙支援週邊連接,就是因為介面的連接方式對消費者已經不陌生。

藍牙3.0+HS目前的作法是透過新版的藍牙整合介面,以及仰賴藍牙連線的省電優勢,僅在需要大量數據交換的情形下,開啟802.11的MAC 5(Wi-Fi採用的標準中的一部分),當數據傳輸結束後,再次關閉802.11。

這樣的優點在於裝置之間的連結不會因為傳輸結束而中斷,也不會因為使用802.11進行連結而造成大量耗電,並且對於消費者,只要透過簡單的介面就能進行裝置連結、資料傳輸,且不會影響原本的網路連線。

Wi-Fi Direct本身在技術上沒有太大的問題,目前較缺乏的是簡單易懂的介面,但是以硬體生產廠商的觀點,依然不看好Wi-Fi Direct進行週邊連結的市場,主要的原因仍是功耗,畢竟目前Wi-Fi的發展一直是朝向高速傳輸,在低功耗的部份還有待加強,然而以數位家庭的觀點,無線資料以及視訊串流,仍是Wi-Fi Direct的優勢。

引用 3c.msn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