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OS X 上即將出現的 ZFS 檔案系統 - Z-410

Mac OS X 上即將出現的 ZFS 檔案系統 - Z-410

這陣子一家名為 Ten’s Complement 的公司,正在著手為 Mac OS X 作業系統撰寫 ZFS 檔案系統。

也許很多人對 ZFS 不了解,先來點歷史吧: ZFS 是 Zettabyte File System 的縮寫,是昇陽公司(Sun Microsystems)在 2004 年開發出來的 128 位元檔案系統。使用 128 位元定址,可以讓檔案系統很大,很大。有多大?簡單的概念如下(十進位系統):

1,000 KB = 1 MB (Mega Byte)
1,000 MB = 1 GB (Giga Byte)
1,000 GB = 1 TB (Tera Byte)
1,000 TB = 1 PB (Petra Byte)
1,000 PB = 1 EB (Exa Byte)
1,000 EB = 1 ZB (Zetta Byte)

也就是說,一個 ZB 等於十億 TB ! ZFS 的創作者 Jeff Bonwick 說, 128 位元的檔案系統,可以超過「地球儲存裝置的量子極限」,天曉得這句話是甚麼意思。

除了容量大, ZFS 的功能還能讓使用者簡化硬碟管理,與維持資料的完整性。所有的儲存裝置,可以當作一個大池子來用。映射與 RAID-Z data redundancy 也能用來修復使用中損毀的資料。

昇陽公司在 2005 年開放 ZFS 原始碼,目前是 Open Solaris 的一部份。 ZFS 也已經移植到 Linux 與 FreeBSD 上面。

曾經有幾年,蘋果想把 ZFS 移植到 Mac OS X 上面,以便取代日漸老舊的 HFS+ 檔案系統。 ZFS 檔案系統與 Mac OS X 的 Time Machine 功能,將會是個完美的結合。雖然開發的工作進行許久,不過因為一些技術與法律上的原因,最後這個計畫在 2009 年被取消了。

蘋果內部 ZFS 團隊中的 Don Brady 後來就離開公司,創立了 Ten’s Complement 。 Brady 在蘋果待過多年,負責過 HFS+ 與 ZFS 的開發。如果要問誰可以把 ZFS 移植到以 HFS+ 為首的 Mac OS X 上, Brady 絕對是頭號人物。

Ten’s Complement 所開發的「Z-410」將包括系統延伸與一些管理程式。雖然 ZFS 聽起來像是比較適合伺服器等級的使用環境, Brady 卻不這麼認為。他直言, Mac OS X 的伺服器市場正日漸下滑,適合使用 ZFS 的將是專業玩家與對儲存安全要求更高的家庭用戶。

此外,「Z-410」的名稱也大有玄機,用英文念起來就是「Z for Ten」,也就是「ZFS for Mac OS X」之意。

按照目前「Z-410」的進度來看,六月份的 WWDC 大會中,很有可能可以看到「Z-410」的一些成果發表,讓我們拭目以待。

引用 frostyplace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