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in笑談Apple iPad!- IPAD IS A GAME CONSOLE

IPAD IS A GAME CONSOLE

iPhone/iPod Touch其中一個讓對手恐懼的地方,是它的遊戲--它在遊戲界上的地位,不單是任何智能手機難以相比、更直逼專門的手提遊戲機--PSP和NDS。眾所周知,遊戲機的市場一向都有很大的潛力,但這裡也是一眾廠家的兵家必爭之地,而競爭開始白熱化的兩大時刻,就是1998年前Sony推出的Playstation,開始了次世代遊戲機之戰、以及2004年任天堂推出的NDS,開始了體感/觸控遊戲熱潮。Playstation使遊戲廠商愈來愈著重畫面,次世代遊戲就代表了多邊形之戰,大量的實時向量圖形和渲染計算,讓系統硬件的重要性變得前所未有的重要。但NDS的出現,筆走偏鋒,用觸控設計讓玩家玩得更投入。在這樣的競爭背景下,iPhone卻突然平地一聲雷地殺入遊戲市場,相信就連喬布斯自己也沒有想到的。

對於智能手機來說,iPhone/iPod Touch的優勢在於AppStore和強橫的繪圖核心技術(PowerVR SGX535),但對於PSP和NDS來說,優勢卻是遊戲界從未見過的新武器:觸控和重力感應。iPhone透過統一硬件和PowerVR的優勢,在畫質上把Android、Sympian和Windows Mobile也完全拋離;也許iPhone的硬件上未必能比得上PSP,但PSP沒有iPhone的觸控介面和重力感應的優勢;就算是與NDS的觸控介面相比,iPhone那多點觸控電容螢幕明顯更勝一籌,更遑論是配合了重力感應後,更有體感遊戲的味道。再加上極之方便的AppStore,使iPhone/iPod Touch成為了行動型遊戲市場異軍突起的第三勢力,也幾乎是最大的觸控遊戲勢力。

大家也許會覺得Odin對iPhone/iPod Touch的遊戲有點過譽,或是覺得自己不打機,所以不在意它的遊戲能力,但大家可以輕視它、但絕不可以忽略它的意義--AppStore之所以坐大,很大程度上是遊戲App所帶來的。Odin雖然沒有做過統計,但目前幾乎每天在AppStore推出的新App中,大約有一半都是遊戲來的。目前,iPhone/iPod Touch已經目前最成熟的觸控遊戲平台,所有遊戲都必須為觸控介面優化和設計,Flight Control、Defender's Chronicle、Samurai: Way of the Warrior等等大作都證明了觸控遊戲的體驗是傳統遊戲所不能提供的--現在,讓我們回到iPad。在行動市場上,暫時未有大螢幕的觸控遊戲平台:即使是觸控遊戲的老祖宗任天堂也沒有,但是對於愛玩觸控遊戲的玩家來說,愈大的螢幕必然會帶來更愉快的觸控遊戲體驗,而iPad,就帶來更大的觸控遊戲螢幕。以後,Odin玩Defender's Chronicle,可以不用把畫面拉來拉去;玩Samurai: Way of the Warrior時,也可以在敵人被血淋淋的一刀兩斷時看得更清楚了(汗...)。



原來,我們就可以這樣玩遊戲的:在Odin的印像裡,這是一個前所未有過的遊戲市場,一個大型的觸控遊戲市場,而在iPhone上已經證明了這個市場是成熟的;更重要的是,這一個遊戲市場並不需要經過任何試驗和冒險,因為iPad根本就不需再等候任何廠商為它推出遊戲,而只需將iPhone/iPod Touch上受歡迎的遊戲直接帶到iPad上,直接確保了iPad平台的遊戲數量(我們暫時排除了解像度的問題,留待後面才仔細探討)。所以,Odin用一句較難聽的說話去形容這個情況:就算iPad有多爛,但它仍然會成為一個很受歡迎的遊戲平台--而這一點,就會確保了AppStore在iPad上的擴張,並將會把iPad帶到Odin笑談Apple iPad的下一部份:iPad根本不是Tablet PC,但它比Tablet PC更Tablet PC。

引用 Odin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