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in笑談Apple iPad!- TABLET PC IS NOT A TABLET PC


TABLET PC IS NOT A TABLET PC

很多人都指責iPad並不是一部Tablet PC,因為它用的只是一個殘缺的作業系統:iPhone OS,而不是真正的PC作業系統:Mac OS。Microsoft這十年來很積極去推動觸控電腦,在2002年就努力宣揚它的Windows XP Tablet PC Edition,也透過Windows CE和Windows Mobile來達至掌上系統的觸控化,但事實上,用了Windows的觸控電腦,的確是全能電腦(All-rounded PC),但是,它算不上是真正的觸控電腦(Tablet PC)--微軟所謂的觸控系統根本就是笑話,細小的選項、細小的圖標、細小的按鈕,使它只是在考驗Odin的手眼協調而已,在加上那個可控的長按等於右擊的設定,更它的觸控體驗完全是惡夢。為甚麼這些Tablet PC並不能帶來很好的操控體驗?無它,所謂的觸控作業系統,只是在桌面系統上加入觸控硬件的支援,但沒有在介面上作出改動;而且,觸控電腦由於一直未有流行,軟件商更一直沒有為自己的軟件介面作出觸控上的優化,使Tablet PC結果只是一部"可以用螢幕點擊的電腦"而已。同樣地,Mac OS也是全能電腦(All-rounded PC)的作業系統,但如果喬布斯真的在iPad上用上Mac OS,難道就可以逃過Windows Tablet的失敗嗎?

很多有看過Odin笑談2009:十大令人失望微腦概念的朋友,都會知道Odin根本就不看好觸控電腦,主因是覺得觸控電腦的用戶體驗不佳。電腦由剛發明的第一天開始,從來都只是為了鍵盤而存在,同時從來都不是為了觸控而存在。大家也許想不到這種為了XXX而存在的重要性:滑鼠概念在1968年推出,後來成為業界標準的機械滑鼠亦在1983年推出,但是,滑鼠的廣泛應用卻要等到1990年的Windows 3.1、以致1995推出的Windows 95開始才始風行。對,滑鼠不能流行,很大程度上是當時主流作業系統MS-Dos仍然處理以文字為主的Command Mode。但更有趣的是,1982年,當機械滑鼠剛剛現身時,就有一個先知預測到滑鼠將會統治電腦界,而毅然全面推出圖像使用者介面(Graphic User Interface/GUI)的商業化作業系統,對,大家也猜到,他又是--喬布斯,以及他的第一代Mac OS。可惜的是,第一代的Mac OS未能成功,連帶喬布斯也一起被逐出蘋果。滑鼠的經驗讓Odin知道:新的操控介面要成功,必須滿足兩個重點:1. 作業系統都必須同時配合,例如當時的DOS就使滑鼠抬不起頭;2. 要有足夠的軟件支援,就像Mac OS欠缺軟件支援,有好的GUI也沒用。

引用 Odin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