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in笑談Apple iPad!- WHAT IS IPAD? IT IS NOTHING BUT...


Odin笑談Apple iPad我們都被蘋果寵壞了。

我們去任何一個電腦展覽,都不會有著:我需要一個意想不到的感覺。但是,偏偏我們去到蘋果的發佈會,我們就要求:蘋果,請你給我們一個意想不到的意念。事實上,蘋果已經帶來了IT世界太多的衝擊--Mac OS、iMac、iPod、iTunes、Macbook、Macbook Air、iPhone、AppStore...沒有意想不到的Apple發佈會,好像不是Apple搞的。

但有沒有人會留意:沒有意想不到的蘋果發佈會,才是意想不到?

每次蘋果都能給別人驚喜,但為這次不能呢?因為,我們都猜到了。對,大家有看過我的Odin笑談Apple Tablet的話,就知道Odin也猜中了不少--不過,這不是說Odin聰明(嗚...不要擲蕃茄),而是iPad唯一的、或者是最佳的路線就是這樣。的而且確,iTunes和AppStore才是它的未來。

WHAT IS IPAD? IT IS NOTHING BUT...

iTunes和AppStore已經雄霸了行動電腦的界別,它的最大對手所擁有的Apps,還不夠AppStore的一成,而iTunes在音樂界的壟斷更是明顯。不過,這代表蘋果就可以放心了嗎?不是的。雖然AppStore壟斷了行動軟件和音樂商店,但是iPhone的市場佔有率卻離壟斷有很大的距離--對,Odin知道蘋果走的是高價策略,並不會著力去爭取佔有率,但有大家要注意:iTunes/AppStore壟斷,但市場未有壟斷,代表了很多人買智能電話時並不是因為它的App而去買、也不會是為了它的音樂商店而去買。簡言之,iTunes/AppStore即使是壟斷了市場,但它其實是很虛的:因為沒有一個只有iPhone才有的App足以讓用家覺得"非買不可";而iTunes也不是唯一的音樂商店,對蘋果來說,iTunes/AppStore只是一個比較優勢,但絕對叫不上是一個壓倒勝的優勢--這種情況,在AppStore上更明顯。Odin要做文書,就會想用MS office,Odin想做設計,就會想起Mac OS和Photoshop,但是,Odin會想起:我們會為了甚麼App的功能而去買iPhone呢?也許會有的,但絕不是大多數人的意向,而且目前也不會有App,去到像Office或Photoshop這種的重要性。



為甚麼iPhone的Apps未能達到像Windows的水平呢?主因有二:第一,iPhone的性能雖然已經是在智能電話中數一數二,但仍然未能達到Notebook的水準;第二,螢幕太小,使用限制仍然很大。故此Odin認為,即使肯為iPhone編程者遠比Macintosh來得更多,但壓在iPhone上的兩座大山,仍然緊緊的壓著iPhone Apps的長遠發展,這樣只會浪費了AppStore強大的軟件優勢。蘋果為了突破這個困局,唯一的武器、或者是最終極的武器,就是以觸控為賣點的iPad--AppStore既是全球唯一、也是全球最大,為觸控介面而設的軟件庫,這個軟件庫的所有軟件,都是為了觸控而生的,要發揮這個軟件庫的威力,也只有是觸控。所以,為甚麼iPad要採用iPhone OS、而不是Mac OS?某程度上,蘋果並不是為了Tablet而Tablet,而是為了AppStore而Tablet。Odin相信,iPad根本就不是甚麼觸控之王呀、觸控電腦呀,iPad只是一個媒介、一個更大的舞台,把AppStore帶出iPhone/iPod Touch的短小懷抱。

當中第一個將會飛出來的,不會是眾人期待的iBooks,而是一眾觸控遊戲。

引用 Odin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