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in笑談Apple iPad!- IPAD IS A REAL TABLET PC


IPAD IS A REAL TABLET PC



從這一方面,我們就可以了解到為甚麼蘋果不會在iPad上採用Mac OS而改用iPhone OS:iPhone OS的確不是完整的PC系統,但是只有它才能同時滿足上述兩個願望。iPhone OS本身就是目前最佳的觸控式介面(對,我敢說它比Android和Sympian更佳),其次,就是為了它擁有全球唯一、也是全球最大,為觸控介面而設的軟件庫:AppStore。對,用iPhone OS的iPad根本就不是全能電腦(All-rounded PC),但是,就等於滑鼠也不是無敵一樣,觸控電腦其實也不是可以滿足任何任何一個軟件。舉例說:所有與文字輸入有關的軟件,都與觸控無緣:例如程式編寫、撰寫網頁、甚至是做文書處理等等,在觸控介面下都不會有甚麼好果子吃,但是,有很多軟件其實很適合觸控介面的,當中包括繪圖、拍照、修改照片和影片、甚至是查地圖、翻看網頁,觸控介面都會比滑鼠+鍵盤來得更直覺、更好用。故此,不少擁有這些功能的硬件,都自行加上觸控介面,例如照相機的觸控對焦、GPS的觸控地圖等等,對,這些照相機、GPS都不是全能電腦(All-rounded PC),但它是功能性電腦(Functional PC)。

對,說甚麼全能電腦(All-rounded PC)都沒有意思,因為Tablet概念從來就不是能放諸任何全能電腦的軟件上使用。iPhone從來都不是甚麼全能電腦,它需要的是把多種觸控功能電腦,整合在一起的多功能電腦(Multi-Functional PC),而這些軟件亦很明顯在iPhone上取得很好的用戶體驗(就如上圖),然而,即使觸控體驗是多好,但這一切都被iPhone那個細小的螢幕所抵銷了:我們不能繪一張很仔細的圖、也不能點選一些太細小的物件。結果,只有螢幕較大的iPad,才能提供真真正正的Tablet PC的經驗:只有當觸控系統能給與使用者方便,這部電腦才是真正的Tablet PC。事實上,我們是否一定需要一部全能電腦嗎?因為電腦有多全能,還是要看看軟件有多大的功能。排除了Flash的因素(這點晚一點再談),只要有了iPhone的遊戲支持,AppStore就可以在iPad中茁壯成長,只要了有了成功的AppStore,就會有足夠的軟件,只要效能可以的話(又後話了),任何電腦上的可能轉移到iPad上--只要有了AppStore的協助,這種由PC轉移至的速度,甚至會比Macbook更快速!--因為每年15億次下載的,AppStore已經是目前最具商機的軟件銷售點(當然,在AppStore擺賣不等於一定贏利,但還有一個軟件的銷售方法,贏利機會真的會比AppStore更大嗎?)



所以,在AppStore的支援下,其實全能電腦與否其實並不是最大的缺失,因為只要隨著新的軟件出現,新的功能也會不斷踴現,iPad與全能電腦之間的鴻溝會愈來愈少(Multi-tasking和Flash的問題,又留待一會兒再談),看看本來在iWork、iLife都可以從Macintosh轉移到iPad,而且更被Apple修改為Touchscreen-friendly,提供著絕佳的觸控體驗,就知道本來在桌面電腦上使用的各種軟件,絕對有可能變成iPad的新觸控武器;如果未來Photoshop、Illustrator、AutoCAD或Coreldraw移植至iPad的話(可能性?留待困難一章再談),一眾設計師是會很踴躍地打開荷包來購買的--唯一、也是最大的問題是:雖然蘋果可以靠著遊戲去支持著iPad,但iPad是否真的可以捱到殺手級軟件出來嗎?

引用 Odin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