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正自我毀滅,不兼容和版本混亂!


Infoworld網站近日發布文章指出,近期有多款采用谷歌Android系統的智能手機發布,手機廠商和運營商將Android視為對抗iPhone和黑莓的主要平台。然而業內人士認為,Android手機實際上已經開始“自我毀滅”的競爭。

目前市面上Android手機采用的操作系統版本并不相同,也沒有清晰的操作系統和應用軟件升級策略,一些核心功能的配置甚至都存在差異。簡而言之,Android并沒有推動智能手機平台的統一,反而導致多款互不兼容的手機的出現。

業內人士表示,如果消費者無法確定采用新版Android系統的手機是否會在短時間內發布,以及當前使用的應用軟件未來是否仍然可以被支持,那么消費者不會與運營商簽訂兩年的使用協議。

摩托羅拉去年發布了Android手機Droid,這款手機采用2.0版Android系統。而同期的另一款Android手機宏達電HTC Droid Eris則采用1.5版Android系統。摩托羅拉Droid對多點觸控的支持并不好,而HTC Droid Eris由于采用了宏達電的HTC Sense界面,因此可以較好的實現多點觸控。

進入2010年,Android系統的版本變得更加混亂。一些運營商將采用較早版本Android系統的手機升級至2.1版系統,但另一些運營商并未這樣做。谷歌在自主品牌手機Nexus One中采用了2.1版系統,并表示該手機將采用標準的Android。這將使購買摩托羅拉Droid的用戶感到沮喪。

下月,宏達電將開售與Nexus One硬件設計一致的Android手機HTC Desire,并在Nexus One所使用系統的基礎上增加HTC Sense界面。這一新手機的推出也使得許多購買Nexus One的用戶感到後悔。

然而,對于希望購買HTC Droid Eris和HTC Desire的用戶來說,也存在新的問題,即目前并不清楚宏達電手機升級計畫的細節。由于HTC Sense界面的存在,用戶無法僅僅通過升級Android系統來確保原有應用能正常工作。新版操作系統有可能破壞HTC Sense,而新版HTC Sense有可能導致應用軟件不正常。

更糟的是,今年晚些時候,索愛還將發布采用1.6版Android系統的智能手機,并使用索愛自主的用戶界面。

這樣的混亂局面使開發者和用戶感到無所適從,因為每一款Android手機都增加新的元素,并帶來兼容性問題。與蘋果iPhone和Palm WebOS策略相比,Android這樣做是自我毀滅的。蘋果和Palm每年只發布采用同樣操作系統的數款產品,并使以往產品可以立即安裝新版操作系統。

微軟目前也已經意識到這一點。過去幾年中,微軟允許手機廠商對Windows Mobile進行訂制,然而最新的Windows Phone 7也采用了與蘋果和Palm同樣的策略。RIM也改變了以往多款黑莓操作系統并存的局面,盡可能在所有的黑莓手機中采用同一版本操作系統。

或許有人認為,相對谷歌,蘋果、Palm和RIM更容易保持操作系統的一致性,因為它們自主生產手機。Android是一款開源操作系統,手機廠商可以對其進行各種調整。不過,這更多是一個策略問題,而不是技術問題。正如微軟Windows Phone 7所展示的,即使不生產手機,谷歌仍可以要求手機廠商采用一致的、可預測的平台。而這也是PC行業目前慣用的做法。

業內人士認為,谷歌應當對Android平台進行管理,這樣用戶可以放心購買Android手機,開發者也可以放心的為Android系統開發應用。業內此前認為谷歌Nexus One是解決這一問題的第一步,但最終并非如此。

這樣的局面不利于Android的發展,用戶有可能因此對Android感到不滿。谷歌最初希望Android能成為與桌面電腦Linux類似的平台,開發者可以在此基礎上進行任何嘗試。這樣的做法可以理解,但需要指出Linux在桌面電腦中從未得到真正的普及。此外在桌面電腦中,操作系統并不是與硬件捆綁的,用戶可以自主選擇安裝哪一版本的Linux。這與智能手機不同

引用 chinayes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