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4 Frequencies Pro 用聽力來測試你的年齡,限時免費中!

iPhone 4 Frequencies Pro 用聽力來測試你的年齡,限時免費中!

人類的聽力範圍為 20~20000Hz(即20kHz),可以感受到的最敏銳範圍為 3000~4000Hz。這樣的範圍雖然不廣,但是其靈敏的反應時間,可以藉由左右耳接收到聲音的時間差來判斷發聲的來源,才不會發生有人在左邊叫你,你的頭卻往右轉的怪事。當然的,隨著年齡的增長,聽力會有退化的現象。一般20多歲的年輕人可以聽到 16kHz,而60多歲的 "耳順" 爺爺,大概只能聽到 5、6kHz。很多雜音聽不到,真不負其耳順之名呀XD

好了,健康教育課就上到這,接著來聊聊今天的主題。上面大家知道了聽力是會退化的,因此市面上就出現了使用不同音頻來測試年齡的軟體。這裡的這個 Frequencies Pro 就是一個。還蠻有趣的,大家可以玩玩看,來測試自己的 "年齡"。

程式介面或許不是那麼的好看,但是很直覺,就是一張很認真在聽的圖。

有 8kHz~22kHz 共十二種不同的頻率可以選,大家可以從最低的 8kHz 開始點,直到點到某個停不到聲音的頻率為止。
若是有點了某個頻率,會在畫面的右下方出現個喇叭的圖示。免得有點了某個頻率後,聽不到聲音,還以為是沒點到。


點畫面右上角的 Age Based 就可以轉換到年齡的介面。由此可以測試自己的聽力不是老化了...


心得:

這樣看似有趣卻沒啥功用的音頻測試,其實在很多地方都有很實際的效用喔。記得第一次知道音頻跟年齡的關係,是很久以前看到的一篇新聞。大概是說日本的學生,為了可以上課收發 mail(他們的手機 mail 跟我們想像的很不同),又不想發出聲音或是震動而被老師發現,所以紛紛使用高音頻的鈴聲。結果下面大家回 mail 忙個不亦樂乎,手機聲響個不停,上面的老師卻一點也不曉得,心裡還想說這班學生上課怎麼那麼認真,一個聊天打鬧的頑皮鬼都沒有。

當然,先天的頻率感受也不是只有對小孩有利,大人也可以反過來用。像是禁止青少年進入的場所,就可以播放高音頻的聲音來趕走不該進入的小朋友。要知道,高音頻聽起來是很刺耳不悅的,結果效果極佳。或是過了一定的時間,電腦或是電視會自動播放特定的音頻,必須輸入密碼或是強制休息10~15分鐘才能停止播放。(真是不錯的應用,該有不小的商機XD)

而這個程式就這樣了,沒有什麼太多的設定,一張圖、兩個介面就搞定了一切。試玩了兩天,第一天只能聽到15kHz,剛剛測試又可以聽到 16kHz。也許人的聽力在一天的不同時段的都不太相同吧,至少對我而言還算蠻準的。

也可以這些MP3網站下載 低頻的MP3高頻的MP3 來測試下自己的聽力喔!

引用 macuknow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