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 OMAP 5 使用 ARM 28nm 製程,Cortex-A15 (老鷹) 雙核心及 Cortex-M4 (低功耗) 雙核心,組成四核架構的 Mobile Device!

TI OMAP 5 使用 ARM 28nm 製程,Cortex-A15 (老鷹) 雙核心及 Cortex-M4 (低功耗) 雙核心,組成四核架構的 Mobile Device!

雖然現階段都還不清楚哪些產品會選用TI的OMAP 4應用處理器,不過大概受到Nvidia瘋狂拋出產品規劃的壓力,TI也順勢公佈下一代採用多核架構的OMAP 5了,而且更驚人的是,OMAP 5並非使用Cortex-A9架構,而是使用時脈達2.0GHz的全新一代、代號Eagle的Cortex-A15雙核架構,據稱新一代的架構在與Cortex-A9同時脈下的效能能夠提昇50%以上。另一方面,OMAP 5還採用兩顆針對低功耗平台的Cortex-M4核心作為裝置底層運作提昇裝置反應速度。

由於OMAP 5將基於28nm製程(台積電?),基本功耗方面勢必會比現有40nm的OMAP 4更上一層樓,並且運算效能相較OMAP 4可望提供3倍、3D圖形能力也將提昇5倍。此外,OMAP 5最多可支援8GB記憶體,並且還具備硬體虛擬化能力。此外,OMAP 5可同時支援4台攝影機(包括S3D攝影機支援。),並且能即時將2D影像透過S3D技術轉為1080p的3D影像。而TI也不忘幫自家微型DLP投影機打廣告,在結合投影機情形下,OMAP 5還能透過觸控與攝影機在螢幕或是投影的牆上與之進行互動投影。

這顆應用處理器正式推出樣品的時間也是預計在金年年底,恰巧也差不多是4核心Tegra 3推出的時間點,屆時有望看到各家多核架構應用處理器在市場爭奇鬥艷。搞不好到2012年,像Atrix這樣的一機多用智慧手持裝置將會是業界的標準設計而已?畢竟微軟也宣佈投入支援ARM核心,加上Google的Chrome OS,以及像OMAP 5、Tegra 3這樣高效能的應用處理器大量問世,也許未來低功耗筆電市場會被這類處理器洗牌也不一定哩?

引用 engadge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