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4、Android sensation、INFOBAR A01 的產品照片,展現出 智慧型手機 的全部功能!

iPhone 4、Android sensation、INFOBAR A01 的產品照片,展現出 智慧型手機 的全部功能!

在今天,大多數人對於一支手機的第一印象,除了品牌本身帶來的經驗之外,大概就是產品照了。一張好的產品照,除了表現產品本身魅力之外,最好還能夠表現出產品的功能,進而吸引大家購買。

不過對今日的智慧型手機來說,越來越多樣化、越來越複雜的功能,通常都被放在一台正面大部分面積都由螢幕佔據的機器裡。而產品照所表現出的,已不單只是產品的實體造型,更大的部份是在表現出手機的軟體畫面。

當然,在Android系統已經成為主流的狀況,許多公司都試圖自行設計Home畫面,來與其他公司造成區別。從廣告的角度來看,一個好的Home畫面,應該是簡單易懂、還能表達出手機全部的功能。

HTC sensation:
HTC向來以自行設計的介面自豪,不過單從Home畫面來看,設計最先傳達的是兩件事:時間與天氣。

這兩項元素佔據了近一半的面積,只告訴觀眾一件事──這台手機可以顯示時間與天氣。並不是說時間與天氣顯示對消費者來說不是重要的功能,但是對於智慧型手機的廣告來說,這顯然不是一個強力的賣點。

而在時間與天氣下方,是六個軟體圖示,圖示的面積本身並不大,而且由於背景色彩的關係,其實遠遠看並不是很清楚。而這六個軟體圖示所代表的功能是──

功能提示、簡訊、Email、網路、相機、軟體商店。

對一支智慧型手機來說,這些功能都算是「基本功能」,而「Internet」其實也是很含糊的表現方式,一般人看了其實也不太確定這到底是什麼功能。至於「功能提示(Tips)」……在廣告中根本提示不出任何功能。

而在軟體圖示的下方,除了那比較級之下並不算明顯的「Phone」按鈕之外,其他部分也無法表現出任何功能。

INFOBAR A01:
INFOBAR是日本au的著名設計品牌「iida」旗下的第一隻Android手機。

在INFOBAR的Home畫面上,採用了大小不一的方型單位,來放置不同的功能或是顯示不同的資訊。對於資訊顯示與功能表現這兩方面的兼具,在概念上其實或多或少與HTC相同。

不過在比例上,並不像HTC以「時間」、「天氣」等資訊作為其最主要的強調點,iida在設計上選擇了較為平衡的作法。

INFOBAR一方面適當地顯示出諸如時間、日曆、未接來電與新郵件、簡訊等訊息,一方面也保留了大面積的圖示來表現出各種功能。

雖然乍看之下也許稍微複雜了點,但是卻是最有邏輯、最規則的設計。單就實用性來說,這種設計也許最佳的選擇。

iPhone 4:
Apple為了簡化智慧型手機的操作方式,在Home畫面中採取了最極端的作法。

在iOS的主要畫面中,Apple選擇幾乎不去顯示任何的訊息,而是由面積一律相同的軟體圖示來組成畫面。觀眾只要看到圖示,就能夠理解出iPhone的所有主要功能──

簡訊、形式曆、相片、相機、YouTube、股市、地圖、天氣、備忘錄、iTunes、App Store,以及最下方的四個基本功能「電話」、「Email」、「Safari」以及「iPod」。

雖然Apple的Home畫面設計並不一定是最實用的,但是卻以最簡單的架構──一個個的方型軟體圖示──來表現出iPhone全部的主要功能。

第一印象
當然,以上是純由「一張產品照」所表現出來的設計,實際使用也許是另外一回事。但是就一般消費者透過媒體得到的「第一印象」來說,也許最單純、最有效能傳達出功能的設計,才是最好的設計也說不定。

目前所有智慧型手機中,「第一印象」最為強烈的,也許是初代的iPhone。

在初代iPhone的正面產品照中,除了銀色的邊框勾勒出整支手機的外型,剩下的就是純黑的底色,以及16個代表各種功能的軟體圖示,其中使用金屬質感的底圖凸顯出最重要的四項功能「Phone」、「Mail」、「Safari」、「iPod」。

沒有任何多餘的元素,也沒有擾亂視覺的背景壁紙,唯一的目的,就是傳達出一隻手機的所有功能。

引用 whiteappleer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