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 BTC 教學 - Bitcoin 學習筆記 1 ─ 快快樂樂當礦工!

比特幣 BTC 教學 - Bitcoin 學習筆記 1 ─ 快快樂樂當礦工!



最近開始接觸Bitcoin(比特幣/位元幣/比特礦)這東西,順手寫個教學,一方面給自己當作筆記用。

比特幣 BTC Bitcoin 是最近很夯的虛擬貨幣,在我的看法,這東西跟所謂的天幣、魔獸幣是差不多的東西,只不過因為參與的『玩家』很多,所以讓這個虛擬貨幣的市場規模遠超過天幣或魔獸幣。

而在觀念上而言,比特幣很接近現實世界的金礦或是鑽石礦這種東西,所有玩家透過『開採』的動作去獲得它,它的產量是有上限的,所以在被開採到一定程度之後,採礦的難度會成級數成長,甚至在我的預想中,開採的成本遠高於它的幣值時,比特幣就只剩下流通的功能了。

上面的簡介看起來是不是很模糊?沒關係,我剛開始接觸時也是啥都看不懂…就是因為看不懂,所以決定親自下來玩看看,實際參與操作就會懂了!

一、電子錢包

要怎樣實際參與操作呢?因為比特幣有貨幣性質,所以我們需要一個收發比特幣的帳號,在它的遊戲機制中,這個帳號叫作『錢包(Wallet)』,這個錢包會記載著你所有的帳款進出…不,不只如此,它會記錄整個比特幣世界的所有金流動向…聽起來很神奇,所以我們的第一步要來安裝這個只屬於你自己的電子錢包。

方法很簡單,請到http://bitcoin.org/zh_TW/download下載相對應你所使用作業系統的Bitcoin-Qt主程式並安裝,裝完後你就已經可以開始使用你的錢包了。

什麼?這麼簡單?不用設定帳號密碼什麼的?

對,就是這麼簡單,因為每一個電子錢包在安裝的時候會自動產生一個帳號檔,這個帳號檔在Bitcoin世界中是獨一無二的,所以就算重灌電腦或是想要公司/家裡各安裝同一個錢包,只要備份好帳號檔後這些要求都不是問題。

安裝完後,Bitcoin-Qt會去跟整個網路世界初始同步所有的金流動向,截至目前為止,這些資料檔需要11GB以上的空間來存放(參考:區塊鏈大小),而且下載這些網路資料想當的耗時,很可惜的這個動作無法跳過,所以就擺著讓它跑吧,遲早有一天會跑完的。值得慶幸的一點是,在初始同步完之前,你依然可以進行接下來的其他動作。

二、收款帳戶:

不管同步完了沒,你都已經可以使用你的錢包開始收款了(如果這時候有人想給你比特幣的話…)。

怎麼收款呢?在Bitcoin-Qt主程式的『收受』頁面你就會看到長長一串的『位址』,這個就是別人匯款給你的帳號,你喜歡的話還可以點選下方的『新增位址』,產生多組不同的收款位置,以便管理不同來源的進帳。不管有多少組收款位址,它們都是進到你的錢包,這可以放心!

kb的收款帳號是『1EksNbzbizjept6gGpJt5mT6x6n3oNCaJk』,如果你看完這篇文章覺得對你有幫助的話,歡迎小額捐款給我唷~

三、礦池:

真的要成為這個金流的一份子,一定要實際體驗一下挖礦的啦!這邊跳過一些繁瑣的說明,就直接來申請礦池的帳號吧!

請到前輩推薦的https://www.btcguild.com/ 申請一個帳號,申請完後會得到像這樣的帳號/主機資料:


待會我們要用這些資料來登入礦池開採礦脈。

此外,到BTC Guild網頁的Setting頁面,可以把你在步驟二記下來的收款位址填入,這樣當你在礦池採到超過匯款下限的額度後,就可以轉帳到你自己的錢包中。

四、礦工程式:

因應不同平台有不同的礦工程式,先來推薦一下我使用的Mac版礦工程式吧。

Asteroid,下載來安裝後直接跑直接算,超簡單,而且剛剛我們註冊的礦池也在它的內建Server列表中,只要填入礦工的帳號就可以跑了~

跑一陣子後,你在BTC Guild網頁的Dashboard頁面就會看到像這樣的收益:

看吧!有錢進來了!!XD

這一篇就先簡介到這,如果你是Windows的用戶,請改從這個礦工程式入門吧,安裝的方式可以參考官方教學!剩下的知識我們之後的文章再來談。

引用 killbee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