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in笑談Android - GOOGLE VS ALLIANCE

Odin笑談Android - GOOGLE VS ALLIANCE


對,Odin還是那一句:甚麼正義和自由的開放聯盟,本來就是各懷鬼胎的。通力合作都是門面說話,Googl不用糖果與皮鞕,就沒有人鳥它,而它的第一招就是:從源碼中玩花招。剛才Odin不是說過:開放了的源碼,就等於撥出去的水的嗎?對,但如果源碼不完整呢?事實上,在Android 2.0以後的開源碼,都不是真正的開源碼,而是一種類似Ghost Image、沒有修改歷程的的Snapshot<註>。Odin又不說太複雜的技術,再用個不入流的比喻好了(我知道這個比喻很爛,有人可以給我一點建議嗎?):Snapshot與開放源碼的關係,就好像Google把那本曲奇食譜換成燒曲奇的模具(比喻的確不太好,但腦閉塞了),讓你用一種倒模的方式去燒好印有Google標誌的Android曲奇餅--如果廠商乖乖的採用Google心目中的統一規格就十分省事,否則廠商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去做為自己的硬件做定製。


不過Odin相信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廠商總有方法破解。懶惰一點的可以學Motorola<註>或Sony Ericsson<註>,乾脆不用Android2.0,反正原來自由度較高、資料較齊備的1.6版本Android自由度更高,Yahoo!照用、16:9螢幕也照用,你咬我嗎?勤力一點的像HTC,把模具再修修改改後,又可以燒出印有HTC標誌的曲奇。再過份一點的呢?就像中國"蠕"動(不開名了),索性另起爐灶,用著Android這本食譜來但又不燒曲奇,對,它只燒武大郎燒餅:OPhone OS。

對啊,很明顯地Google不但管不了,還要負上"假開源"之名,真不爽。怎算好?這就是毆人大棒出動的時候了--這個大棒的名字叫Nexus One。沒有錯,輪到它出場了。Google美其名稱呼它是Android硬件的指標,但實際上是大棒一條,用外國的一個分析員的說法:Google是在懲罰用家和合作伙伴。<註>


"Motorola你這混球,我把第一個使用Android 2.0的機會交給你、你居然還給我用TI的處理器和16:9的螢幕?居然繼續搞亂我的統一大業?給面不要面?真的三天不打,上屋揭瓦!"(設計對白)故此當Motorola Droid這部機王推出、Android 2.0現身不到1個月之內(留意--這時Android 2.0的源碼還未釋出),Google突然在這個2.0上小修小改,匆匆忙忙的寫好Android 2.1,然後又遲遲不肯釋出源碼,讓你們這群無良廠商用不到"功能強大"的新系統<註>;然後又匆匆忙忙(真的匆忙啊--大家不見它的毛病多多嗎?)的搞出一個號稱Super Phone的Nexus One,然後再動員手上的宣傳機器,把Nexus One捧上天、踩低Motorola Droid(雖然兩者其實沒有這麼大的差距)。Google打算用Nexus One這個大棒痛毆Motorola,讓它乖一點,結果...

它滯銷了。

當Motorola Milestone在首周賣25萬部時,Nexus One首周只賣點2萬部,還不到Droid/Milestone的8%<註>。至於為甚麼這毆人用的大棒棒為甚麼突然軟掉?那些甚麼造工問題螢幕問題3G問題售後服務問題通通都是胡說,根本的問題是:

Nexus One背後就沒有電訊供應商給它綑綁一下,大棒就自然軟掉。

Nexus One事件更讓開放手機聯盟了解到:Google是一個巨人啊,但它在手提電話界的侏儒來的。不欺負你,還會欺負誰?不是嗎?無論是香港還是美國,大家都習慣了在電訊公司買手機,透過用話費/上網費來補貼手機的費用;對網絡供應商來,發射站就是這麼多,無限用量和100MB用量的成本也是一樣的(當然,能把AT&T吃到撐死的iPhone是例外),對於消費者來說,沒有3G網絡就不要學人用智能手機,但如果用了網絡後還要給供應商殺得一脖子都是血,誰用?結果,經驗和企業網絡就是一切。一眾手機廠商與網絡供應商合作愉快,但Google沒有、還者是Google不願跟它們合作?不知道,但像Nexus One這樣的一部不俗的機種居然居然銷情慘淡,證明了Google是不可以沒有開放手機聯盟的合作。

原來Google不能沒有開放手機聯盟,但更壞的環境是:聯盟卻不是不能沒有Google不可...


odinchong.blogspot.com


引用 odinchong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