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in笑談Android - PRESENT/FUTURE TENSE

Odin笑談Android - PRESENT/FUTURE TENSE


Google以開源為武器,開源亦的確是一劑很有效的特效藥,讓一個剛開始的平台快速長大;但是,它也是一劑很猛烈的特效藥,讓平台原來的主人不能控制它的存在--因為,網絡共產主義並不是一個人說了算數。對,Android已經很好很強大了,但是,它已經不是最初那個Android。

未來Android會變成如何?它面對甚麼挑戰?Odin也不知道,但可以告訴你它要面對著甚麼挑戰:

1. Android品牌模糊化:說到底由於不同的硬件規格、不同的使用者的緣故,每次Android更新實際上只能加入Google服務之外<註>,最終甚麼勞什子的Android韌體更新,與其說是Google替Android更新,不如說是廠商拿著Android源碼,然後自己替自己的硬件作優化而已。事實上,Motorola就不斷的修改掉原屬Google的痕跡,除了先前談及把搜尋引擎改為死對頭的Yahoo!之外,最近還打算把預設瀏覽器也改用Opera Mini<註>,沒有了Google服務、不需要Google更新的Android,還算是Google的Android嗎?對,Android成長真的很快,但究竟是Android在發展,還是Motorola Android在成長?自從OPhone出現之後,已經代表了廠商Android根本就不需要Android這個平台,而只需要Android的源碼而已,未來,相信只有更多的OPhone/MPhone/SEPHone/HPhone出現。



2. Android Market分裂:為甚麼廠商一點也不在意統一規格?除了是因為它們要在與盟友的競爭中爭取勝利之外,更重要的是:一眾品牌並不認為通用的Android App對它們很重要--這是因為Android Market長遠會對它們有利,但細小的下載量在短期來說並不會幫不到它們。考慮到競爭的關係,品牌廠商將會更重視為自己度身訂做的軟件--包括一大堆的UI,以及...未來可以度身訂製的遊戲。早前Android釋出了NDK(原生開發套件)<註>,它的特點是是可以讓軟件進入更深層的硬件,這種設計對於Palm webOS這種硬件統一的系統來說是十分有利的(所以它們也有類似NDK的PDK)<註>,但是對於Android這種硬件分裂的系統來說,將會是災難性的反應:對,只要想想如果Sony為了把PSP GO的遊戲移植到自己的Android手機,然後放棄Snapdragon並採用與PSP GO相同的PowerVR繪圖核心,再為了禁止其它Android手機安裝自己的遊戲,而設計自己的Sony Android Market的話...對,以後不同品牌的Android手機可能有愈來愈多的品牌專用軟件,Android Market還有甚麼戲可以做?

3. 是Windows Phone:Odin已經說過Android的市場佔有率,是從Windows Mobile中分出來。所以,Android最逼切的威脅是Windows Phone的回歸,而不是遙遠的iPhonoe。大眾對剛宣佈的Windows Phone 7評價極高,不少人更認為其使用者介面的設計可能比iPhone高出一籌,而且由於它源碼封閉,更能確實地控制規格一,不會有Android這種混亂不堪的情況。同樣地Windows Phone 7也是以授權的形式釋出,當如果廠商覺得Windows Phone 7更吸引時,它們將會把先前用來投放在Android上的機種都轉過來推出Windows Phone 7,然後次選才是Android,結果就會把Android原來的市場佔有率都全部吐出來。除此之外,Microsoft已經宣佈舊有的Windows Mobile將會更名為Windows Mobile Classic<註>,Odin估計Microsoft打算把它視作為一個不統一硬件的低端智能手機平台,故此,Microsoft更有可能把原來US$8-US$15的授權費降低,直接衝擊因免費而增長急速的Android。事實上,開放手機聯盟從第一開始,都是一群見風使舵的混球,如果Windows Phone 7的前途更好、Windows Phone Classic的成本更低,就會像鯊魚嗅到血一般圍進去,而不會回望可憐的Android一眼。不信嗎?最反骨的Motorola就已經與Microsoft簽了協議,未來中國的手機將以bing作預設搜尋引擎,那它們會否順道改用Windows Phone 7呢?不得而知。<註>

如果在你是Android的擁躉,看到這裡有點心寒的話,就更請你要自求多福--因為,Google一向有一個壞習慣:它並不會為一個失敗的產品堅持下去。當Apple由始至終守著Apple TV不放、Microsoft也守著Silverlight不放時,大家可以看看Google那一大堆的產品<註>,你認識多少個?請記著:Google是一間廣告公司,它從來不會守著一個賺不了錢的產品不放--你見到當朗拿度落難時,Nike很快就放棄了這個代言人;陳冠希落難時,Levi's也急急抽起了他的廣告。現在Android順風順水,Google自然加重力度推進,如果Android落難時,Google還會正眼望它一眼嗎?


更危險的是,由於Google的主力市場是搜尋器和網絡廣告,當它的旗艦業務遭到危機時,它定必壯士斷臂--特別是這條臂的前境不明朗。旗艦業務怎樣危險?就是Android得罪了佔有超過60%手機瀏覽器市場的iPhone!iPhone一直使用Google作為預設瀏覽器,這也使它可以同時佔有了極大市場佔有率率的手機網絡搜尋器。但是當Android推出後,一直有傳言說iPhone可能會改用它的最大死敵bing作為預設搜尋引擎,如果成事話話,這將會對Google的核心業務帶來極沉重的打擊,與Android的成功相比,更是得不償失!事實上,Google心目中的最大對手一直都是Bing,而不是Apple<註>當開放手機聯盟不斷窩裡反的把Android轉用Yahoo!和bing,那頭Android的出現可能使iPhone轉投bing,那Google還能毫無保留地放手發展Android嗎?


odinchong.blogspot.com

結果,Android目前是一個很成功的現在式,但它有機會成為一個未來式嗎?

Odin不知道,但是,就算真的有未來式存在,也不會是這樣好"拼"的。


引用 odinchong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