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5 深入研究:新功能 Safari 網站書籤暫存後再行閱讀,功能類似 Read it Later、Instapaper、Readability。

iOS 5 深入研究:新功能 Safari 網站書籤暫存後再行閱讀,功能類似 Read it Later、Instapaper、Readability。

iOS 5 的幾項新功能可是得罪一票網路服務提供者。首先,從電腦版 Safari 移植到 iOS 上的閱讀器功能因為能去除廣告、增加可讀性,讓提供相同服務的 Readability 感到不爽。不過這功能去年 WWDC 時就有了,而且從桌面版 Safari 移植功能到 iOS Safari 也是常態。當然啦,這種排除廣告的作法,真正火大的大概是各網站經營者,這麼一搞誰還看得到廣告?

另外, Safari 中新的閱讀清單(Read List),能將文章儲存其中,透過 iCloud 在 iPad、iPhone 與 Mac / PC 的 Safari 間同步。這又和 Read it Later 及 Instapaper 兩個服務功能重疊。不過, Google 都有 Chrome to Phone 了,在電腦上看到好文章,傳到iPhone 上出門繼續看; iPhone 螢幕太小、換到 iPad 上看,這本來也就是使用者常態。就算 Apple 踩線,無論 Mac或者 PC ,使用 Safari 作為主要瀏覽器的人也不多, Read it Later 與 Instapaper 反而間接被 Apple 協助推廣,倒是不差的結果。
不過, Apple 既然能塞這麼多功能在 Safari 裡,為什麼不多塞個「私密閱讀」的快速鍵呢?每次要開啟還要進設定,多麻煩啊。

結論:就算 Apple 實際上有參考這些服務,閱讀清單還是僅能在 Safari 間同步,電腦上 Safari 使用者並不多, Read it Later 與 Instapaper 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至於遮廣告這件事,使用者大喊萬歲,網站經營者表示哭哭。


引用 engadget
較新的 較舊